浅谈正规美术高考培训和美术兴趣辅导
美术高考 | 来源:美术高考培训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4-14
可能这篇博文的范畴有些大,或者放在本画室的空间里会有些王婆卖瓜之嫌,但作为一个职业美术培训师,该说的,也该给学生说说。各种好坏与意图,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从事美术正规培训近十年,我一直认为正规的美术高考和特长培训,和一般的美术兴趣辅导是要严格分开的,因为它所面临的受众不同,目的不同。
    正规的美术高考培训,讲究的就是法与则。法就是方法,则就是规律。任何事情都有各种手段与途径最终达到成功的目的,那么美术也是一样。只是凡事都应该有捷径,美术高考培训业正是如此。一个高一高二更甚者高三才开始进入美术培训,准备走美术高考这条路的学生,根本没有时间选择或者摸索更多的路子来自己琢磨美术高考这回事情,他需要更精练的时间与最快捷的进步速度,以至于达到最基本的联考过线资格与美术单考中较有竞争性的水准。
    有人说,美术高考无捷径可走,无非就是练,练多了就会了。但我却可以明确的说,练也需要讲究方法与目的。如果一个称职的美术培训师,能经常对历年来的考题与考风做点研究的话,他应该可以做做总结,帮下一波的考生做好充足的应考准备。
    如今的联考与美术高考中的单考,实际如同明清时期的八股考制。明见是活,实则很死。考来考去无非就是那三个东西,素描色彩速写,换汤不换药。既然是死的制度,那么就该有死的路子。当然,我一直不建议说走死路,但问题就是并非每个学生都是凭自己兴趣来学习画画的,他们更讲究实效与目的性,很简单,就是为了升学。那么就如同快餐,谁有心情老坐在快餐店里细嚼慢咽的品味你的东西呢?一个培训师的成功,往往在于它能如同做一份快餐一样的,将各种营养搭配均衡,利于顾客消化,又能填饱肚子,且风味还独具的食物拿给顾客,而快餐的唯一共性就是:它的实效能填饱任何人的肚子,且符合大众口味。
    美术高考培训正是如此。很多老师总觉得有时间给学生细磨所谓的基础,又是几何体又是石膏的,但往往考试很少考这些东西,或者几乎不考。那么,我个人认为,即使这些训练有助于学生的形体意识加强和塑造能力提升,但学生往往只是单纯的学生,他的知识量与兴趣集中点只有那么点,稍微拖一下便没了任何生气。一个坐在静物前缺乏画画生气的学生,就是画天仙,估计也睁不开眼了。
    所以,培训的最开始,就应该让不想学画画而不得不学画画的学生,产生哪怕一丁点的美术兴趣。这兴趣从何而来,应该就是让他直接面对考题,并告诉他,什么就是考试的东西,什么才是最关键。如同打针,一针见血的指明他拿着画笔应该干嘛,是在干嘛。
    我从不要求学生画几何体,但至今未出现型不准的角色,我从不要求学生画石膏头像,至今学生头像都能拿高分。因为学生是一届比一届懒,80%的学生他没有心思去琢磨他该创造什么东西与方法,那么,这所有的东西,你作为一个职业培训师,就应该明白的告诉他:方法,理论,路子,方向,甚至心理调节,说白了,你既然做了这行,你其实就是在位学生服务,不说吃喝拉塞,至少你得成为学生的指望。
    细节注定成败,那么细节也来自于老师的教授细节。老师自己基础不扎实,学习得不系统,老是一个枪调一副吊儿郎当,学生能成什么体?所以,从严抓细节,才能养成学生好的作画习惯,也才能让他直接明白,美术,并非如想象般简单和儿戏。
    每次接触那些高考生,刚开始要不就什么都不会,都在高中学校美术班呆了一两年了,连个型都成问题,我很质疑那高中老师的水平和态度,甚至不齿!有的会几把刷子,往往出口就是我老师说怎么怎么样,实际上全是陋习或者错误,还得从头纠正,甚至连纠正都要花不少时间,这比一张白纸的学生更严重。误人子弟,还真有那么回事。我某时候还真不明白,到底是学生好忽悠,还是家长都盲目?学生反正觉得来日方长,本来进美术班就是为了混个日子,家长就更不明白了,还死命的对着学校的美术老师顶礼膜拜,指望人家给点希望自己儿女。最终结果,也就看那老师怎样了,毕竟他才是关键。
    稍微画出些东东就说自己也在做培训,这是我在深圳所最不惯得现状。画漫画的啊,画插画的啊,画油画的搞画廊的,甚至还有自己都画不出个东西还大言不惭的说自己带出了什么美院的学生。我就怀疑难道美院阅卷老师的眼睛都长脑勺上了?深圳的确是个充满利益的城市,我不得不承认深圳的人都得想着赚钱,但是我并不认为赚钱就得误学生前途,这实质上比买假冒伪劣产品还恶劣。学生是单纯的,家长也是非常辛苦的。我不否认我也想在培训这块分一杯羹,但我至少可以面对自己的良心,如同面对自己那两位曾不遗余力支持我学画画考美院的双亲。穷可以穷身外之物,但不可穷志气。
    再说回正规二字。美术高考培训的确有章可循,素描怎么练可以最快达到应试要求,色彩,速写同样。而联考的应试要求与美院及各高校的应试要求又不一样。中国摆明了就有南北调之分,拿灰调子来拿广东省联考高分,不是痴人说梦?拿广美的风格考北方的学校,那也是见光死。很多中学老师似乎从不研究考题与历年学生优秀试卷,死命把学生往北京送,学灰调,最终去了那边学生又得重新学,而最终搞得不伦不类。基础好的学生,悟性好的学生是没什么问题,但是事实是深圳的学生有几个是底子厚得不行的呢?为什么很多优秀学生的联考成绩与单考成绩相差那么大,有的还过不了联考资格线,我想这就应该是关键了。
    有些搞漫画的也做高考培训,教学生用木炭条、炭精条、色粉笔等等,又是摸又是擦,搞得不亦乐乎,让学生过足了艺术家的瘾,而最终呢,我想结果不置可否了。画个素描头像就讲究画得逼真,结构体块关系也不要了,就求漂亮;画色彩就是明暗推移,摸得圆溜溜;画个速写就如同漫画的优雅,看是好看,但人家毕竟不是要漫画苗子,学生最终怎么败的都云里雾里。
    03.04年我随自己的导师参加美院试卷评分,从那些前阅卷老师的眼中我就看出了端夷。
    素描,首讲构图,跟着就是结构,再就是表现。构图,大体上有个框架就OK了,但是最关键的就是结构把握与表现手法。任何物体都有质感、量感、光感的表现,而结构往往就相当于物体的骨架肌肉,徒有其表的磨面皮,一眼就可以看出学生基本功的练习是否到位。而在素描的练习当中,如果让学生摸清楚了类似物体的基本结构表现,那么在考试中往往能被阅卷老师所欣赏。至于表现手法,根本就不需要玩什么风格与个性,只要你是扎扎实实一笔一划的落在实处塑造画面,效果立竿见影。
    色彩,首先是看构图,其次还是结构,跟着就是画面色彩关系的把握,最后看学生的单个物体塑造能力。在这一连串的阅卷步骤中,很多老师会认为阅卷老师会先看塑造再看大关系,实际是错的。几万张试卷摆在地上,阅卷老师都是先凭着大关系将好的试卷挑出来,再仔细看学生塑造能力来定分,所以,你的作品想拿高分,就必须跟着阅卷老师的眼光与习惯走。
    速写,先讲比例,再是动态,跟着就是线条。就这么三样。有老师会认为人体结构有多重要,实际上阅卷老师知道高中生的水平在什么档次上,大学才讲的人体解剖课,高中生不可能理解得那么透彻。所以,只要基本知道几个骨点位置就可以了。最最关键的一点,由于多数学生在绘画的时候或多或少会沾上漫画,喜欢临摹一些漫画作品来增添自己的绘画兴趣。而如果在画速写的时候,表现出来的人物效果近似于或类似于漫画,那么这张试卷肯定不及格。至于何等原因,我不得而知,但从当时所有阅卷老师鄙夷的眼神中我可以明白,漫画就是漫画,速写就是速写,不可混为一谈。速写只要有了漫画味,立马见光死。这也是我为什么有充足理由说画漫画的不适合做专业高考培训的原因。
    另外,如今随着美术考生的增多,而考生的水平连年下降,许多高校的老师都在千方百计挑美术苗子。所以,如果你在务实绘画的基础上,带有自己独到的想法,哪怕只是比别人多一丁点,那么你的试卷就有拿高分的绝对可能。而思想的体现在哪里?首先,便是构图上,无论是素描色彩还是速写,如果你构图有新意而又符合考试要求,那么这就是拿高分的第一点。至于怎样训练学生的构图理念,这也得看每个培训老师的重视程度与称职标准了。其次是抓物体的特殊结构与质感、量感的表现上,这就涉及培训老师的独到训练手法与他个人的专业知识是否扎实。再次才是表现手法,这点往往需要百分谨慎,不是那样资质的学生,根本就不能教到这一步,这就需要培训老师的见解能力与把控学生的能力。
    说到美术兴趣的辅导,这就变得相对简单一些了。因为受众人群不是有考纲限制的人,而只是凭爱好和兴趣接触美术。不过,无论学习任何东西,基础就是重中之重。所以我即使在辅导成人美术的时候,往往也要求他先进行两三个月的基础训练,实际上,这点时间还只是基础的基础。后面,就需要根据每个人的接受能力与兴趣方向进行有目的性的引导,和开始穿插进阶课程了。
    一般人会认为,美术讲究的就是画得像,画的漂亮,画得有神韵。而实际上,只要是用笔,尤其是色彩笔,胡乱涂鸦些丰富的颜色和抽象的形体,就能产生一种非常自然的美。但是,这些并不是学习美术的用意和精髓之处。
    学习美术,首先老师应该会让你学会简单的线条应用,也就是先弄活了你的手,因为美术的表达,99%来自手的操作。手的灵巧技法的运用,能让你的思想表达如鱼得水。
    其次,老师得让你学会观察。也就是你在学习美术的时候,你的观察能力应该会提高,如果没有,那就是那老师忽悠了你。美术讲究的是整体到局部再到整体再到局部这样反复的观察过程。你在把握一个画面的同时,你得顾及到细节的处理,处理细节的同时,又得附带观察这一细节在整体中的表现是否到位。等等过程表明,学了美术,就得学习观察能力,当你回到日常生活中,你开始了将复杂的物体看简单,并可以很快找到它的结构规律,也开始了自己眼睛的丰富之旅,个中滋味,只有美术人自知。
    再次,你得学习审美并提高审美,而审美又涉及到什么呢?形体意识,结构意识,色彩常识,以及形神和谐一说。最简单的表现就是,学习了美术之后,你会对自己的吃、穿、住、用、行都开始留意,并开始只接受强化了审美意识的东西,比如你服装的色彩搭配款式搭配等,你住家的装饰及布置等,你欣赏一幅名画或一片风景等等。如果诗歌可以让人浪漫,音乐可以使人优雅,那么我认为美术就能令人唯美。
    总之,拿着画笔不代表你就是在学习美术,就像你握着方向盘不一定就会开车一样。它需要你的感官同时运作,美术本来就是形式主义的东西,也讲究了自我意识与思维的表达,一千个人画同一个鸡蛋,绝对就是一千幅不同的作品。所以,在选择老师的时候,同时需要你动些脑筋了。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就是这样的道理吧。
    个人经验之谈,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