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美术大家》锤炼过硬的美术基本功
美术资讯 | 来源:万卷美术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4-20

在传统美术一支笔、一张纸的范畴里,美术家的基本功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捉形捉色捉神三把“刷子”,心功眼功手功三个支点,“得心应手、心手双畅”的境界,是每一个美术家必须具备的看家本领。只有新观念而乏功力与技巧的美术家,难以表现其高妙的艺术构思,有的甚至连创作也难以进行。而且,很多时候人们还将功力和技巧作为相对独立的审美对象,赋予其独立的审美价值。如国画、书法的笔墨,如器物、服装的做工,等等。内行人的一句“功力不到”,足令任何“成功人士”汗颜。因此,锤炼过硬的写实基本功,是每一个美术家的自觉行为。“掰开、揉碎、弄透”;千锤百炼,投献苦功;“画速写画疯了”;“天天练,未尝敢一日废矣”;“摹谁是谁,一点不能走样”,等等,都是前辈美术家们创造的宝贵经验。
 

美术发展到今天,状况有了很大的不同。人们的审美趣味对美术早已提出多样性的要求,“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不是惟一性的原则”得到了普遍的认同,观念艺术兴起,表现的、抽象半抽象的、变形的等等越来越多。同时,科技的发展,把美术领进了多材质、多媒体时代,人们的视觉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随着摄影、摄像、数码技术、电脑、电视等的飞速发展,图像利用科技的手段,什么东西都可以很容易做出来,包括色彩。因此,传统写实性的“手功”受到“威胁”,失去了原来的主导地位,有点边缘化了,这是客观的存在,也是很自然的。过去的美术训练注重认识客观世界、表现客观世界的能力培养,而现在更注重的是培养美术人才“创造现实世界所没有的美”的能力,创造性思维、色彩、抽象造型、综合性材料及现代科技手段(尤其是电脑)的掌握和运用等,都成为当代美术人才的“基本功”。一些中青年画家开始吸收古今中外的各种有效资源,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当然,写实的艺术并不会因此而衰亡,反而会在新科技的促使下有新的发展,从很多学校的教学、创作中,我们都可以可看到传统的素描、色彩中已经加入了许多新的手段。


现在,对美术人才的基本功训练问题多有争论,这是好事。总的来说,既然美术作品最终还是以物化、迹化的形式出现,那就一定还要需要特有的构思、表达的技术技能,即基础、基本功,至于把哪些内容作为“基础”,会因不同的人才培养标准、不同的创作方法而有不同;既然认可“多样性”,那就不要只能这样不能那样,不要一个面目,不要厚此薄彼。对于美术学徒来说,传统的、当代的基本功“一个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