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藏石膏素描作品经典》编后
美术资讯 | 来源:万卷素描培训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5-5
举办“中央美术学院藏石膏像作品展”的时候,得到基础部主任高天雄教授电话邀请,他说,请一定抽时间来看看,顺便还可参观一下丹麦皇家美术学院最近捐赠给中央美术学院的一批欧洲古代艺术经典石膏像,并告诉我,他们还准备举办“欧洲古典石膏雕塑与中国美术教育”学术研讨会,希望我们出版社编辑也能到会,听听大家关于石膏素描教学的学术研讨。

    我深知,欧洲古典石膏雕塑素描课程,在中国美术院校的基础教学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也知道举办这个展览包含的意义。我在展览大厅看到,近百幅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学生画的《大卫头像》《摩西像》《奴隶》《胜利女神》等素描作品时,我真的感到了一种巨大的心灵震撼。  

    欧洲古典石膏雕塑素描课程在中国的出现,是近代中国美术教育为了学习与中国传统绘画不同的西方造型艺术的方法和观念而积极引入的教学方式。这个“它山之石”的引入,其目的绝不仅是为了单纯地拿来充当素描的“教具”,也绝不仅是作为“真人模特”的替代,而是在以“欧洲古典石膏像”为教具学习素描的同时,吸纳掌握西方关于形体、解剖、透视、比例、空间等一系列的造型理念和文化精神。

    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央美术学院的欧洲古典石膏素描教学,促进了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长期坚持的欧洲古典石膏素描教学,也并没有让学生失去我们民族自己的艺术语言,相反,中央美术学院成功的欧洲石膏素描教学,为我国的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在这方面,中央美术学院可以称之为全国美术院校的楷模。

    这次展览的作品,是中央美术学院石膏素描教学成果的展示和历史回顾。在展出的近百幅历届学生的素描中,我们看到了中央美术学院几代著名教授的名字,他们为美术教育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在展出的作品中,可以发现当今活跃在画坛的许多著名画家的名字,了解这些著名画家当年在学校学习时素描作业的风采。这也从基础教育的角度印证了中央美术学院在美术教育事业中,对中国美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我们为能够编辑出版《中央美术学院藏石膏素描作品经典》而感到荣幸。

    感谢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教授对画册出版的关心与支持;感谢中央美术学院基础部主任高天雄教授,他为画册的出版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国青年出版社的编辑于黎、张婷为出版这本高质量的画册付出了辛勤劳动。愿此画册的出版,为我国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应有的作用。

 

                                                                  邓中和

                                                                  2008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