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美术考级方面的知识
美术资讯 | 来源:万卷美术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8-17

◆什么是美术考级?

  美术考级是社会艺术考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在规范的操作程序下通过统一的评判标准对参加考级人员美术方面的艺术水平进行评比、认定的一种测试方式,是检验教学质量和学习成果的一种重要途径。

 

◆美术考级的目的是什么?

  美术考级同其他社会艺术考级一样,是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产物,它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使人们在认识美、掌握美、展现美的过程中,提高了艺术修养,陶冶了情操,人文素质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美术考级的目的是普及美术教育,提高国民素质。

 

◆开展美术考级的社会背景是什么?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改善,我国社会艺术教育逐步得到普及和发展,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也随之形成。蓬勃发展的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作为一种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社会现象,已经成为专业艺术教育的一种补充形式,成为普及艺术教育,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手段。美术考级是社会艺术考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样面临着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和努力,在广大美术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以及美术从业人员的热情支持下,美术考级日趋规范,正在日益彰显其对普及艺术教育、提高国民素质、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作用。

 

◆美术考级的法规有哪些?

  近年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以及主管部门的积极努力下,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文化部《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的公布,为社会艺术考级工作健康有序地发展提供了法规保障,使之纳入了规范化管理的轨道,也使社会艺术考级首次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和定位。为规范艺术考级收费行为,文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还就艺术考级收费标准发布文件。这些是目前社会艺术考级活动的主要法规文件。

 

◆美术考级标准设立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美术考级标准的设立和级别的划分,既要体现出对绘画基本规律(如形体、结构、******等)的把握程度,又要兼顾对艺术创造能力(个性化因素)的考量,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艺术的科学化与个性化两种因素,这是一件十分复杂和困难的事。社会上的美术考级工作已开展了十几年,这无疑会给美术考级标准的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以及考核级别的划分提供许多成熟的经验和可以吸取的教训。一般来说,美术考级标准的设立和级别的划分是综合我国美术从业者和爱好者的整体社会艺术教育基础和行业分布状况,借鉴其他系列美术级别评定办法,并参考其他社会艺术考核标准划分的手段,制定出一整套独特的兼顾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美术考级标准。

 

◆美术考级的级别档次是如何划分的?

  目前,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美术考级考核标准基本上划分为十个级别,四个档次。1~10级,级别数越高水平越高。大致说来,1~6级重在测试参加考级人员对美术基本规律的把握程度和对事物认知感悟的能力,7~10级重在测试参加考级人员的艺术创作水平和综合素养的高低。档次由高到低顺序为A档、B档、C档、D档,划分方法如图所示:

 
 

◆如何确保美术考级专业性和普及性的协调统一?

  美术考级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艺术质量、科学评审、科研规划、教材开发、普及推广等许多方面,必须本着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以普及美术教育,提高国民素质为目的,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作好各方面工作,力争做到美术考级专业性和普及性的协调统一。

  美术考级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美术考级的专业水准和艺术质量是美术考级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了做好美术考级工作,还会聘请一些美术界有影响的著名理论家、书画家进行指导,并广泛吸纳高校以及社会其它方面美术专业人士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从而进一步提升美术考级工作的艺术质量和社会影响。为此,美术考级机构将成立美术考级指导委员会,来指导美术考级工作。

  美术考级同其它艺术形式一样在评判过程中也难免带有个人感情因素。正因为如此,更需要通过规范化的操作程序,客观公正的进行评判,真正地反映被考级者的艺术水平,也只有这样才会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美术考级工作中来,美术考级才能健康有序地发展,才能真正达到普及美术教育,提高国民素质的目的。为此,美术考级机构将成立美术考级评审委员会,统一协调评审事务,从而保证评审工作的客观、公正、合理、合情,力争做到美术考级科学性、艺术性的和谐统一,进而达到普及推广美术考级的目的。

 

◆艺术考级机构如何自律?

  教育工作者是守望社会的灯塔,不管社会怎样变化,都应把培养学生的真才实学作为最基本的任务,担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发挥积极的作用。作为美术考级机构,必须讲求社会责任,必须本着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这也是艺术考级机构作为社会公共媒介必须承担的义务。艺术考级的评比认定客观上会对考级人员的思想和行为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此,每一个考级机构都应当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自己的工作,规范考级行为,以普及艺术教育、提高国民素质为己任,不断提高艺术考级的质量,从而确保艺术考级事业健康有度地发展。

 

◆考级者要注意哪些问题?

  考级在报考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参考考级大纲和报考指导材料等,尽量客观合理地申报考核等次。

  艺术考级本身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是对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的一种有效检验,也是对素质教育的一种有益促进。考级者在选择艺术培训机构时也要审慎对待,要对培训机构的资质、师资等基本条件有所了解,以免贻误时机。这里要提请考级者注意的是,考级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千万不能为了应付考级或拿到一个级别证书只注重短期效果,忽视了对美术基本规律的把握。一定要扎扎实实地练好基本功,要让素质教育的成果在自己的人生中开出绚烂的花朵。

 

 ◆美术考级收费标准时什么?

  目前,文化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考级中心所开考的九个专业均划分为十个等级,收费标准如下表:

考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