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画家夏俊娜的艺术人生
美术人物 | 来源:万卷美术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4-13

在七十年代出生的中国画家群体中,夏俊娜是最为咄咄逼人的一个。

  她的作息时间很规律,每天大约十点钟开始工作,其实她起得并不很晚,只是之前她先要料理些家务,以便使大脑清醒些,然后方可进入到绘画状态。她所画的通常是一批、一组或者一个系列,她把四五张绷好的画布一字排开,然后便在画布上凭着感觉涂抹颜色,其间的冷暖调子、明暗关系、色域面积及肌理开掘等等都需依照直觉而定,非常地唯心。这中间,她画得非常放松非常投入也非常连贯,从不为琢磨一个细小的色块搭配而打断整个过程。这时出来的画面通篇都带有点神秘色彩,还有点抽象意味。

  在画布渐渐被铺满的时候,夏俊娜就停下来,点一只烟,或者听上一小段音乐,静静神,之后,就开始逐一审视它们。她觉得,画画的实质就是人和画布、画笔以及颜料的对话。而且,在灵感奔突汹涌的时候,她觉得自己的笔已经不受大脑控制,她的身体她的手仅是某一种意念的载体,而意识已经游移其外,正被一种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所控制。艺术的神秘色彩有时的确是难以用语言来澄清的。

  待一切就绪后,她就开始在画布上寻找自己需要的各种形象,她们或站或坐,或靠或倚,或“阳光灿烂”或悲喜交集。她将她们径直从画布后提将出来,铺陈在画面上。亦或,在她绷好画布褙,她们就已经存在了?她不知道。她的每组系列,都会在内容及表现手法上有所统一,但之间也会有些微变化和差异。但所有的这一切,都不是她该意设计营造出来的。

  夏俊娜笔下出现的几乎全是她理想中的生活场景,接近完美、有点贵族式。她的这些翻心描绘的人物和花卉,都在亦真亦幻的灼灼光影中,漫不经心地摇移舞动着,飘忽空灵,纯净恬淡,诗意迷人,仿佛来自一个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

  从一九八七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到一九九一年毕业并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四工作室学习,这十多年来,夏俊娜一直是都这样,在画布上涂涂抹抹,勾勾勒勒。对她而言,画画只是将生活变得丰富和快乐的一种手段,而非是取得功名利禄、攀龙附凤的一个阶梯。可以说,夏俊娜的画画没有丝毫的动机。她也从未主动地去追求什麽艺术风格,她所能做的只是要从自身的生长经历及审美体验中去发掘出令她心驰神迷的东西,然后再依据自觉的美感来组织拼贴它们。

  一九九五年,夏俊娜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她以油画系列作品《女孩儿》奠定了自己今后的创作风格。她的画作一律不打初稿,也不谋划三维空间的合理性,她用画笔直接进入自己的感觉世界。在同年举办的中国油画年展中,她选送的作品《秋》获得了银奖,而且,该作品在参加年度嘉德拍卖时以人民币八万元成交,从而,夏俊娜进入中国油画高价拍卖者的前十名。从这一时刻起,不求闻达的夏俊娜开始倍受业内人士关注,这不仅仅因为她是女性,而且因为她是如此年轻。

  她总结自己的艺术作品风格是:在把握大的色彩氛围前提下,充分调动黑白因素,借以构成扑朔迷离的效果。后来,她的画作《城市边缘》和《五月新娘》也获得了各种大奖。除此之外,夏俊娜还将中国国画的某些技法移什到她的油画创作中,《荷瑭月色》即是这样的代表作。

  名利之后的夏俊娜,其心灵却依然宁静,并不囿于各种浮华虚幻的时尚。她只爱将自己关在小屋子里,用笔在画布上低吟浅唱,独享一段简单而又富丽的时光。她的每张画作都需要“磨”上好几天时间,她要在其中不断调整,并不断将之完善。并不是每幅画都很成功,有时失败也是非常惨痛的。好在她知道,什麽时候结束要远远比什麽时候开始更重要,所以,她每次都将失败的画作全盘毁掉,而不是继续在上面重新画做一幅新画,因为这会妨害她推崇的那种致命的直觉。

  她每天都要工作五到六个小时,这样的生活她已经持续了许多年。无疑,画画已经融入了她的整个生活,成为她梳理情绪、摆脱烦恼的一剂良方。她已近而立之年,对绘画的理解也不会单纯只停留在具体的画画本身了。所以她说,虽然明日不可知,但因为拥有绘画,自己将来的日子会永远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