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简介
美术院校 |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04-10-4

 

1928年初,卓越的教育家蔡元培、林风眠先生,选址历史文化名城杭州西子湖畔,创建了我院的原初机构——“国立艺术院”。国立艺术院是中国现代最早的综合性国立高等艺术学府,是第一所实施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教育的美术教育机构,是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发源地之一。
  77年来,学院十迁其址,数易其名:
  1928年,国立艺术院。
  1929年,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
  1938年,国立艺术专科学校。
  1950年,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
  1958年,浙江美术学院。
1993年,中国美术学院

(一)造型学院
位于南山校区,为总院直辖单位之一。院务委员会由总院分管领导和各系主任组成。造型学院为国家美术学重点学科所在地。
  设置9个系级教学机构:中国画系、书法系、油画系、版画系、雕塑系、综合艺术系、新媒体艺术系、造型基础部和美术史论系。
  造型学院除国画系、书法系和雕塑系之外,均实行低年级“宽口径”的基础部学习和高年级的专业特色工作室研修相结合的两段制教学体系。
  学历层次:学士、硕士和博士
  办学规模:本科生1200人,研究生200—300人。
  现任院长:许江(兼)

(二)设计学院
位于滨江校区,为总院直辖单位之一。
  院务委员会由院分管领导和各系主任组成。
  教学实行两段制教学体系。
  该院为浙江省重点学科所在地。
  设计学院现设8个系级教学机构。
  学历层次:学士、硕士和博士 
  办学规模:本科生1600-2000名,硕士研究生100-150名,博士研究生10名。
  现任院长:宋建明(兼) 副院长:王国樑、赵燕、王雪青
  博士组导师:宋建明、王国樑、吴海燕、尹定邦(外聘)

(三)视觉艺术学院
学院位于我院的象山校区,校区坐落在杭州优美的西子湖畔转塘风景区中。这里,空气清新、背山临水、层林叠翠,现占地800亩。
  中国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学院是总院为面向21世纪高等教育发展形式,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而建立的分校区。该学院融合了传统学科、交叉型学科、新型学科,体现了总院的新的办学理念,着力发展应用型美术学、设计艺术学学科和新型学科,是集产、学、研于一体的新型艺术教育园区。
  学院现设有绘画、雕塑、壁画、美术教育、室内设计、工业造型设计、装潢艺术设计等专业方向。学院专业设置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学术精英汇萃,教学设施良好。
  现有本科生2000名,研究生15名。现有教师100余名,其中教授5名。
  现任院长:杨奇瑞,副院长:蒋永春、黄骏
  现任党总支书记:蒋永春

(四)上海设计学院
学院位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中,学院所处环境清新、优美,现占地约40亩,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
  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她成立于1997年,1999年经教育部与文化部批准实施国有高校董事会领导下院长负责制的二级学院。上海艺术设计分院秉承中国美术学院75年的优秀办学传统,充分利用上海在全国所处地理位置和社会环境优秀,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科研创新、教学管理、人才培养以及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卓著的成绩。
  学院现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染织与服装设计、工业设计和艺术设计五个专业方向。学历教育涉及硕士、本科、两个层次,以本科教育为主。
现有本科生1160名,研究生4 名。现有教师50余名,其中教授4名。
现任院长:许江(兼),常务副院长:徐嘉木,副院长:范凯熹、韦天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