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课堂教学管理制度标准
管理制度 | 来源:万卷美术学校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3-4-4


美术课堂教学制度

       美术教学是美术课程实施的主要途径,课堂教学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教师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要通过讨论、研究、实验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使学习成为在教师引导下主动的、富有个性的过程。为保证每一节课的教学质量,特做如下规定:

一、 课堂教学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专业教师应努力提高讲课水平和专业水平,以取得教学的最佳效果。课堂要以《一对一万卷美术课程》和美术自主教育体系为方向,要依据、遵循以教师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二、 在授课过程中要做到: 
1、内容熟悉:结合每个学生学习情况,要尽可能根据学员能理解的形式进行脱稿讲课。 
2、语言标准:坚持普通话教学,语言力求准确、生动、简炼,教态要端正。
3、条理清楚:在教学内容的处理上应层次分明, 条理清楚,整体结构合理。 
4、重点突出:要详略适度,难点分散,重点突出。 每次课难易程度要适当。
5、方法得当:要注意启发式教学, 培养学习的兴趣以及独立地去获得自己所需要知识的能力。 
6、书写工整:教师用文字和插图提供给学生的美术课程,要求排版整齐,字迹工整,插图规范,以便给学生治学严谨的薰陶。 

三、 课堂上要针对每个学员要有积极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方式,包括用好校内现有的教学设备,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四、 教师之间要互相听课,认真交换听课意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美术教研组长和专业老师加强联系,及时掌握情况和学生动态,以便采取相应措施,提高教学质量。

五、 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思维能力,对后进生要多检查,多帮助,注意他们对知识的消化和理解程度,以便及时进行补课。要注意保护学生自尊心,禁止体罚学生。 教师不无故中途离开教室,不能提前下课,不准拖堂。  

六、 教师应仪表端庄,穿着整洁、大方、不穿背心、拖鞋进教室,教室内不准抽烟。

七、 有计划地指导学生进行阶段自主学习、总结性复习,对以往美术课程内容复习的必须有教师组织进行。

八、 在完成教学大纲要求的前提下,坚持课堂教学的严肃性、科学性,注意讲授内容与社会主义方向、社会文明与伦理道德的一致性,坚决杜绝庸俗、不健康的内容进入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