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自然感受生命 色彩风景户外写生活动
教学特色 | 来源:杨老师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6-4-10

 
万卷美术学校组织学员参加主题为《回归自然感受生命》 的色彩风景户外写生活动

 写生的最大特点就是它的直观性,是对客观对象鲜活的、生动的描绘,它的表现方式往往率真而直接。写生的这些特点使它对提高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上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写生能力的提高有助于学生更敏感地观察、把握对象的形式,而且更有助于学生富有感染力地描绘对象和表现自身的情感、思想。本文试图讨论写生对于提高学生表现能力方面的作用,从而肯定写生学习的重要性和基础性,万卷美术学校傅老师介绍了以下几种写生的方法,可供同学们参考。

  一、学习写生的方法

  1.正确的观察方法

  养成正确的观察方法是学习写生的关键,面对纷繁复杂的对象,许多初学者往往感觉无处下手,习惯于只注意到对象的某一个局部,这样的观察方法肯定无法准确地把握对象,也无法提高绘画能力和表现能力。正确的方法是,观察应从整体出发, “在观察过程中简化物象的细节,能够全面地、概括地认识、比较、了解、分析、思考,从而掌握所表现物象的整体”,把握对象的大关系, 然后在大关系中观察局部以及局部与局部之间的关系, 最后再回到整体,调整各个局部,使它们服从整体,而不是只盯着局部变化, 孤立地去描绘。在绘画中,我们应该充分发挥整体观察和局部观察各自的优点和长处,两者不能偏废。

  2.重视对象的特殊性

  在整体把握的前提下,也要重视对象的特殊性,这是学好写生的重要前提。不同的物体有不同的形式、质感、重量、属性等等,不同质感给人以软硬、粗细、枯润等多种感觉形式,只有充分注意到对象的差异,才能准确地表现对象。针对不同物体我们就应运用不同手法表现出对象的真实,这就离不开我们对物体的了解。

  3.学会概括和提炼

  写生的目的之一是要准确地抓住对象的特征、形态甚至神韵。许多初学者在写生的时候往往被对象束缚住,无组织无层次,画面死气沉沉、索然无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学会概括和提炼能力。首先从对象中概括出最能传达对象特征的形象,这就是所谓的第一感觉;其次在深入刻画过程中要学会抓关键,删去细枝末节和有碍整体的东西;最后对画面的主体要提炼它的特点,使它更为鲜明。

  二、写生对于提高学生艺术表现能力的作用

  阿恩海姆曾说过艺术家的优越性在于:“他不仅能够得到丰富的经验,而且有能力通过某种特定的媒介去捕捉和体现这些经验的本质和意义,从而把它们变成一种可触知的东西。”这种能力就是我们常说的“技巧”,但是技巧的提高首先是建立在对对象的直观感受的基础上,然后把这种活生生的感受加以深化、提炼,最后内化为学画者的艺术感知能力和表现能力,由此可见,写生的训练对于学生艺术表现能力的提高有着重要作用。

  首先,写生培养了学生独特的感受力,这是提高艺术表现能力的基本前提。这种感受力就是建立在观察和感知的基础上,比如画画的任务就是如何在客观对象中感受到线条、色彩、明暗、物体之间的空间关系等等,通过写生,可以锻炼学生在对象中感受到这些纯粹形式组合,从而提高自己的造型能力。我们所强调的形的感知能力既包括对客观对象之形的感知,也包括对主观情感渗透其中的那种形式的感知。

  因此,对形的感受力是艺术表现力的前提,这种感受力具有直观性、生动性的特点,但是它同时也具有理性因素,对对象需要有鉴别和分析,这样它才能具有深刻性和独创性。在绘画教学中,要积极培养学生对形的感知能力,首先正确观察方法是关键, 要求学生对对象进行整体地、有联系的观察,不但明确物体的基本结构,也要把握物体与空间、各个物体之间的关系;其次通过欣赏和分析杰作来提高学生的感知能力,扩大视野,提高鉴赏能力。

  其次,写生最为直接地锻炼了学生的技巧,这是提高艺术表现能力的关键。写生不是主题创作,它不需要考虑形式与内容之间的谐调问题,可以直接地、感性地捕捉对象,在写生中提炼自己的绘画技巧,有效锻炼了感觉的敏锐性和提炼能力,在生活中捕捉富有感染力的形式,并在作品中将之表现出来,从而提高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

  第三,通过写生掌握艺术语言的多样性和表现力,并学会习惯于用自己的眼光、自己的理解和自己的风格去描绘对象,而不是对对象作自然主义的再现,这就需要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利用线条、明暗、光影、材料等不同的使用和变化达到良好的艺术效果,对对象要有取有舍,不以形似为最高目的,而是取其神韵,赋予素描以力量和生气,从而提高学生的艺术表现力。

  最后,写生可以积累审美经验、丰富艺术表现力,这是提高艺术表现能力的重要因素。表现能力的提高有赖于审美经验的积累,缺乏审美经验就无法提升造型能力,也无法丰富艺术表现力,而写生正是积累审美经验的有效途径。

  总而言之,写生是提高学生艺术表现能力的重要方式,通过写生可以培养学生对形式的敏锐的感知力,把握和提炼对象的能力,并且从这种感知和把握中真正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写生对于提高学生艺术表现能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