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读书之学与用
校园文化 | 来源:文化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3-11-24

许多父母问我,如何教孩子读书呢?这也是一个学问。

  大学问家朱熹,曾经提到读书有六法,其中第四法是要切己体察,身体力行,意思其实是在告诫我们,不能死读书,读死书,要把读书学习与实践应用起来,我的理解就是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虽然我没有认真指导女儿读书,但带着女儿旅行,一边旅行一边读书,和女儿一起走天涯,可以说是我值得骄傲的一种教育方法。

  在女儿18岁之前,我和妻带她走过13个省份,这也是女儿十分骄傲的经历。那是一些快乐的日子,是一些英雄的日子,也是我们一家人格外亲密的日子。

  女儿喜欢读书,我们带她到全国各地去旅行,把她读过的书变活,让她在大自然中去回顾历史遗迹。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带女儿去三峡,我们从武汉出发,经过了荆州到宜昌,然后再到重庆。女儿很喜欢三国故事,对诸葛亮、关羽尤为欣赏。还记得女儿崇拜诸葛亮始于小学时代。当时,她看了电视剧《三国演义》激动不已,说要嫁给诸葛亮。我乐了,说:“好哇,有诸葛亮这般大智大勇的女婿,老爸心满意足。”

  因此,在荆州女儿不断央求我讲关羽“大意失荆州”的故事:

  “关羽当时远征樊城,荆州空虚。曹操采纳司马懿之计,一面调五万精兵去救援樊城,一面联结东吴,叫孙权暗袭荆州。那时,东吴守将是大将吕蒙,很厉害。关羽为防吕蒙,留下重兵防范,吕蒙难攻。这时,陆逊献计说:‘关羽自恃英勇无敌,所怕的就是你。如果将军辞职,关羽一定中计。’吕蒙依计而行,关羽果然中计,便把荆州重兵调来攻打樊城。结果,吕蒙率吴军攻破荆州。关羽被迫走麦城,被吴军设计俘虏并杀害。后来张飞为了给关羽报仇,匆忙上阵,对部下过于苛刻,大醉之后被部下所杀。刘备也被打得是一蹶不振。在白帝城,刘备把他的孩子阿斗托给诸葛亮,这就是著名的‘白帝托孤’……”

  女儿还要问,我说:“别急,三峡路上有无数三国故事,到宜昌再说吧。”

  我想,经过了荆州之行,女儿会对“大意失荆州”的历史教训记一辈子。

  我们在船上游三峡,女儿不由感慨万千,想不到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和历史这么贴近,和那些她崇拜的伟人走在同一条路上,感慨万千、刻骨铭心,非常难忘。

  我也难忘游三峡的那天晚上,我们披着月光,在甲板聊天的惬意。我们谈论着从三峡上走过的历史名人,如李白、杜甫、白居易、陆游、苏东坡等文豪,诸葛亮、关羽、张飞、吕蒙、马谡等文武战将,兴致盎然。

  女儿朗诵起李白的诗:

  朝辞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妻回味着这首名诗,说:“我记得,1958年春天,毛泽东游长江三峡,船到白帝城下时,也曾兴致勃勃地吟诵过这首诗。”

  我感慨地说:“长江是中国文化之江,也是中国文化人之路。走在三峡中,就是走在历史中。人人在这里净化和升华。”

  女儿激动地叫起来:“长江三峡,我们来了!我们来了!”

  船至奉节,女儿说:“江姐的丈夫彭咏梧就牺牲在这里。”

  《红岩》是我们推荐女儿看过的书,也是震撼我们自己的书。我说:“听说,他的墓就在这里。到重庆之后,咱们可以去渣滓洞和白公馆看一看。”

  “一定去!”女儿恳切地说。早在北京计划行程时,她就要求过了。在重庆只有一天的时间,我们去了红岩村,又去了渣滓洞和白公馆。我发现,女儿瞪大了眼睛,仔细地观察这狱中的一切。到了江姐被关押的牢房,她的步子放慢了,一会儿干脆停在那里,逐字逐句地读说明文字。

  女儿低声问:“江姐她们为什么不怕折磨?怎么连死都不怕呢?”

  “这就是信念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我轻轻答道。

  “今天的人能做到吗?”

  “能,但要修炼很久才能。”

  女儿沉默了一会儿,说:“回家后,我要再看一遍《红岩》。”

  后来我们又去了眉山县游览了三苏祠。

  说心里话,在所有去过的地方当中,我特别希望女儿来一趟三苏祠,因为苏东坡是我最欣赏的诗人,并且视为最可借鉴的人生楷模。

  女儿读苏东坡的作品不算太多,不明白我为何如此推崇这位一千多年前的文豪。我告诉她:“著名作家林语堂曾用英文写了一部《苏东坡传》,对这位北宋诗人的旷达人生给予极高评价。林语堂说他历经坎坷,却总是热爱生活,富于创造,‘他的一生是载歌载舞,深得其乐;忧患来临,一笑置之。’”

  听我这样说,女儿对苏东坡的兴趣也浓厚起来,默诵苏东坡的名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四川之行结束了。女儿快18周岁了,我想这些经历对于女儿来说,是在读一本无字的书。把读有字的书和读无字的书结合起来,让孩子真切地感受到艺术文学就在我们身边,感受到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我想这才是读书的真正奥妙所在。

  真正让孩子读“活书”,多带孩子出外体验书中的世界,我的教育建议是:

  有计划安排外出旅游。父母应该充分利用节假日有计划地安排外出旅游,重要的是要结合孩子最近看的书,带孩子到实际生活中体验、参观,避免书呆子气。当然要考虑孩子的意愿,问问孩子的意见。

  鼓励孩子利用读物。许多介绍社会知识和科普知识的书籍有使用的价值,父母要鼓励孩子在生活中利用这些知识。孩子读了地理读物后,在旅游时可以让孩子来制定旅行路线等。

  给孩子讲解与旅游景点有关的知识。带孩子出去旅行时,最好要给孩子讲解一些相关的知识,让孩子在旅游的过程中也如同在读书一样,从中受到教益。父母如果不了解当地景点的知识,可以及时查找,上网搜索,作好知识储备,以便能教给孩子需要的知识,让旅途充满新奇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