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校区万卷画室学长教你如何学习美术
状元故事 | 来源:万卷画室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3-13

杨丽琼:万卷美术学校长沙校区往届中国美术学院专业状元

1.如何应对绘画时的压力的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我本身是非常自信的一个人,但有时自己身边的一些同学进步非常快时,我也会有被追赶的压力,但是,我还是不会慌张,有时候画累了,我可能会停停再画,有时候想比画还重要。

  2.怎样理解画面的整体?

  我记得有这样一句话:“用扫把开始,用绣花针结束。”先用“扫把”开始足以说明整体的重要性,也是前提!绘画大师吴冠中也曾说过:“至广大而后尽精微”。整体意识有多高,画面才有多少张力,这个跟自己的认知水平有关,有时候每上一个调子都要整体考虑,多把画板靠在前面,站在后面去看,会发现很多问题,然后再调整。

  3.画素描头像时怎样才能达到好的画面效果呢?

  呵呵,我觉得效果是建立在很多方面的,很多人理解画面效果很简单,黑白灰强烈了生动就是效果,我觉得要依形附情,根据所画不同模特的形体感受,投入自己的情感,那么再动笔的时候就会有方向感,自然画面效果也就会好了。

  4.这次能够获得中国美术学院专业状元,有什么好的临考经验吗?

  虽然我对时间把握上没有问题,三个小时的考试我两个多小时就画完了,但我觉得这些都归于平时的积累,考场时间宝贵,这一点我觉得作画步骤非常重要,整体到局部再到整体调整。考试的时候每一步都要分好工,做到心中有数,不要漫无目的地画,平时把时间控制好了,考场上也是一样能达到的。

  5.对于考前训练,给学弟学妹建议?

  这个蛮需要在平时的在日常的画画训练中慢慢提高了,我坚信“天道酬勤”。只有手上功夫跟上了,思想提高了,这样画画能力才会增强。我也相信勤能补拙,多画、多看、多思考、不懂的就问老师,不要怕老师,希望那些在长沙校区万卷画室努力奋斗的同学们都能登上理想的艺术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