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创作考试中灵感是可以被训练出来吗?
创作 | 来源:傅老师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4-1

在没有接触创意设计之前,真的不敢相信居然创意构思一分钟可以想出一个,直到听了傅老师讲解央美考试的创意创作构图办法的时候,我才相信,原来天才也是可以训练出来的,世界是有规律,掌握了规律,美术学习是如此简单,创意也有它自己的法则,而并非突然冒出来的玄乎玩意。

同时我也突然想到一个“科学真人秀”的电视节目《最强大脑》最近颇受关注。在这个极具娱乐化的时代、在几近类型化的电视节目形态中,这档节目却把科学和娱乐嫁接在了一起。这说明一个问题,科学不是娱乐节目无法接受的内容,它也提出了一个疑问:所谓的最强大脑可以被训练成吗?

  事实上,通过训练得到的天才更值得赞许和效仿。最强大脑是靠练出来的,不是靠生出来的。


  对于天赋向来有两种截然相反的看法,一是认为天赋生来相对固定、难以改变,我们能做的只有“顺其自然”; 另一种则认为,通过努力训练可以大大改变自身的天赋。

  近年来,研究界流行利用冥想训练来锻炼专注力,用电脑游戏来锻炼工作记忆。比如让被试者在游戏中记忆如下要点:之前出现的字母与方格位置,再之前出现的字母与方格位置,再再之前出现的字母与方格位置,再再再之前出现的……2008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刊登的一项研究就表示,完成这种“双N-back任务”后,被试者能答上更多的综合分析矩阵问题。这意味着游戏练出的绝非简单的熟能生巧,而是训练出了更通用的能力,这种能力能被迁移运用到其他情境中。好比会玩“愤怒的小鸟”的人未必玩得转“飞翔的小鸟”,但学会速算的人玩“21点”的能力就会提高。

  如今的研究结果越来越倾向于天赋可变论。打个比方,属于你的灵魂伴侣其实不是“找到的”,而是“相处出来的”。同样道理,每个人也都有属于自己的伟大,但那份伟大不是一个等着被“找到”的成品,而是一个需要朝夕相对、仔细雕琢的过程。人并不是生下来就注定被分为“小草”和“乔木”,每个人的大脑都蕴藏着长成参天大树的潜能。天赋不但常见,而且是可再生资源,但是如果你不针对 “超越自我的事”进行高强度训练,你的大脑便永远达不到它本能达到的极限。

  “最强大脑”是练出来的,不是生出来的。在节目之外,还有一批真正的“最强大脑”,他们擅长的不在于博闻强记,而在于创新和挑战。凭着偏执狂般的坚持训练,那些最强大脑们所创造出的东西不但可以改变自身,而且可以改变世界,并改变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