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美术创作的几个常见的办法(方法论)
创作 | 来源:傅老师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5-23

如何去创造,美术生如何掌握办法去学会美术创作,创作的方法方式有哪些?傅老师下面的文章告诉大家:创作是有规律可循的。

时常察觉自己反应非常愚钝,经常反映在无论在学习什么知识的情况下,而慢慢进步,解决困难.成了我唯一能够依靠的简单办法和做事目的.至今还是如此,这样的症状表现在:没有创新和创造能力,反应很慢,缺乏艺术感觉,也没有很好表达,也缺乏判断能力.尤其是这几点犯了学习艺术学科上的大忌,而这个改造过程要很长的时间.慢慢地,慢慢地.我就会经常发现好的艺术作品总是会在打过分数之后诞生,或许总是要等到评过奖之后才能得以成长和体现,显得非常滑稽.也许还带点遗憾. 任何重大进展,必定有许多先驱为它献出了智慧,最后轮到一个人或一些人来完成。这些人必须恰好站在历史的转折点上,太早了不行,太晚也不行。天下鼎沸,群雄逐鹿,捷足者先得。这些捷足者,按照狄德罗的说法,必须具有“精神的浩瀚,想象的活跃,心灵的勤奋”。
不禁感叹,一种好的想法,好的作品,需要太多的时间去等待和酝酿了,而我们又显得又那迫不及待.
那些症状说明了没有创新能力,也代表了抄袭和模仿,方式呆板亦不会随机应变,没有创新和创造,更不会用多种思维方式去思考问题.通常反映在进行肢体语言表达和其他文字语言表达的时候出现的不足和乏力,没有强劲的表现力.判断能力差意味着没有方向感,缺乏明确目的目标.而反应慢就是,几乎说明了文化知识吸收差,理解能力差,记性能力不佳,沟通能力弱.不可否认都是些很严重的事情,绘画感受不强,又缺乏艺术修养,或者说品性恶俗,百病易治,俗病难医就说明问题的严重性, 缺乏艺术灵感和艺术感受,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 雨果说:“莎士比亚首先是一种想象,……科学到了最后阶段,便遇上了想象。”艺术更加不能没有想象.

仿佛泰山压顶,但是麻烦还是解决的,只能耸了耸肩膀,轻吸一口气,在我做个一创作之前,我总要去解决上面所描述的那些麻烦,创作的过程其实就变成了一个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这些解决办法我积累了很多,就要我那些问题那么多.也积累了很久,也象想我从小就到现在那么久,而且今后还会继续.迟钝的人也许有更多的机会去面对麻烦.因为灵活的人总会巧妙地避开麻烦,而笨拙的人将不可避免地遇到越来越多的麻烦,甚至经常招惹麻烦.
当我开始要做一个《红色》了作品了,由此麻烦也就开始了,下面是我创作心得,把它比作为一个解决麻烦和招惹麻烦的过程也许更为恰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