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中躯干怎样表现人体结构知识
素描 | 来源:万卷素描培训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4-24

躯干是人体结构的主体部分,由人体中两个最大的体块组成,一个是胸廓体块,一个是骨盆体块,中间由脊柱连接,头部和四肢都依附于躯干。躯干包含着人体重心,它的每一个动作都会影响全身,因此,躯干是全身动态的关键,是人体运动与平衡的中枢。
躯干在人体上还有明显的性别、年龄和个性的差异,它体现了人体的整体外貌特征。
组成躯干的骨骼是:锁骨、肩胛骨、胸骨、肋骨、脊柱、骨盆。
组成躯干的肌肉是:胸大肌、前锯肌、背阔肌、腹直肌、腹外斜肌、斜方肌、冈下肌、大圆肌、小圆肌、骶棘肌、臀中肌、臀大肌。在躯干的活动中,脊柱起到很大的支撑作用。脊柱分为颈椎、胸椎、腰椎和骶骨。
颈椎共有七节,它支撑头部并支配头部的动作,是脊柱中最灵活的部位,它能前后左右地运动,使头部灵活多变。
胸椎有12节,胸椎连接着12对肋骨,肋骨绕至前方与胸骨连接,合成胸廓,呈向后弯曲状,构成胸廓卵圆形的后壁。万卷美术学校老师指出在画全身人物像的时候,要比较清晰理解腰椎以下的结构。
腰椎共有5节,它比颈椎和胸椎粗大宽阔。腰椎周围没有其他骨骼相连,使它具有较大的运动空间,是引发全身运动的起始处。它可以前后俯仰和左右回旋与侧屈。
骶骨是5节椎骨的结合,上端连接和支撑着腰椎,两侧有耳状面与髋骨相接形成骨盆。骶骨在臀后部呈倒三角形,是臀部造型的重要特征。
躯干的主要体积是胸廓和骨盆,形成上下两大体块,其形体相对稳定。上端胸廓体块上宽下窄,上缘由横贯胸骨左右的锁骨合成,下缘由胸廓两侧肋弓下角合成,下端骨盆体块下宽上窄,上缘紧接胸廓体块,下缘由两侧股骨大转子连接而成。
以体块的形式概括躯干,目的在于认识和把握人体在空间中的立体、透视关系。人体在着衣后,形体的基础依然是躯干的体块关系,其服装的轮廓和衣服的变化都要服从体块的特征,如此才能使形象不至于平面化、空洞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