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图轻松搞懂人物头像写生全方位透视规律
素描 | 来源:付老师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6-5-26

头像写生是众多高等美术院校选拔学子的一门必考科目,因此头像写生在美术专业学生的日常学习训练中占有很大比重。其中的人物头像透视变化又是非常复杂的,是写生学习的重难点之一。在此,为了让更多的美术专业考生较快掌握头像写生这门课,掌握头像写生中的透视规律,特综合了如下所示的人物头像透视图(图一)。

 


           人物头像写生,模特与写生者是两个相对独立的个体,改变其中一个的位置,也相应改变了另一个体的位置,模特的俯仰正侧等角度完全是相对视点而言的,例如抬高写生视点,则模特位置相应降低,成俯视角度,反之模特是仰视角度。但是,当视点固定后,模特与写生者的角度关系只会有图中的9种情况出现,即将眼前视域空间以视线心点为中心,模特头像的高宽分别为中间水平区域和垂直区域的宽度划分为9个区:上、中、下、左、右以及左上、右上、左下、右下。事实上这样划分后,就已经将写生者眼前的视域空间完全分割。这样,写生时只要确定一下模特头部与写生者的空间位置,就可以准确定位该模特头像的透视规律。

  万卷美术学校老师给同学们总结了一下各区域透视规律如下:

  中心区:头像正面平视,是准确的平行透视,其透视变化很小。

  上区:头像正面仰视是成角透视,头颅和头发看见很少,能看见下颌,耳部下降,眉眼鼻嘴间的平行线呈上弧线。

  下区:头像正面俯视,是成角透视,脑颅和头发看见多,耳部提高,看不到下颌底。眉眼鼻嘴间的平行线呈下弧线。

  左区:头像侧面平视也是成角透视,眉眼鼻嘴间的平行线距观察者近的一侧略宽,远的一侧略窄。

  右区:反之。

  左上与右上区:头像成角仰视,相对写生者发生倾斜,是倾斜透视。脑颅和头发看见少,颏尖提高并看见下颌底,耳部下降。眉眼鼻嘴间的平行线距观察者近的一侧略宽而高,远的一侧略窄而低。

  左下与右下区:头像成角俯视,也是倾斜透视,脑颅和头发看见多,看不见下颌底,耳部提高。眉眼鼻嘴间的平行线距观察者近的一侧略宽而低,远侧略窄.

   完整的头像透视图如(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