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首先要培养学生良好个性
会议讲座 | 来源:万卷美术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10-6
美术老师经验谈:学知识首先要把自身心理素质提高上去。

人与人之间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异首先表现在先天遗传因素不同。著名科学家高尔顿采用家谱研究法,调查了父母具有艺术才能的30个家庭,发现这些家庭的子女中,绝大多数孩子都性格豪放、能歌善舞,并且有64%的子女在后天学习中表现出较高的艺术天赋。一项关于新生儿的研究也发现,有的新生儿在出生后不久就特别活跃,注意力容易分散,喜欢接受新的物体;而有的新生儿则表现得特别安静,能持续注意某项活动,害怕新事物。个性并非一成不变,良好的个性修养需要在后天的学习和环境中逐渐培养。那么,从学校和教师的角度看,该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呢?

承认、尊重差异是前提

遗传因素既为个性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性,又造成了某些能力发展的局限性。就孩子而言,年龄越小,差异越大。例如,在小学阶段,孩子对爱和安全感的需求、对新体验的需求和对活动的需求是最强烈、最突出的。不同的儿童对这3种需求有很大的差异,但这些差异往往不被教师觉察和认识,以致孩子的需求无法得到充分满足。

一般来说,青少年的发展总要经历一些共同阶段。但每个孩子在发展方向、起点、速度以及最终达到的水平上都存在着很大差异。孩子朝着哪个方向发展,在哪些方面表现出优势,在进入学校时已很明显。当孩子带着初具倾向性的人格特征来到学校时,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具有明显差异的个体。作为教师,不仅要承认这种差异,还要认识和尊重这种差异。只有不拘一格“看”学生,才能不拘一格“育”学生,最终,才会不拘一格“出”人才。

确立“尊重个性,和谐发展”思想

如果学校和教师都能够确立“让生命快乐成长,为孩子奠基终身”的办学宗旨和“尊重个性,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那我们的教育创造力就肯定能得到提升。

按照传统的班级授课制,成绩好的学生“吃不饱”,哪有力气长高拔尖?学习基础差的学生“吃不了”或是“消化不了”,又怎能健康成长迎头赶上?承认差异,分层教学,分类授课,这是促进学生既凸显个性特长,又全面发展的保证。陕西省商州区一中学实行了“分类别、分层次目标教学”,取得了显著成效。具体做法是:教师深入了解全班每个学生的智力和非智力两个方面的因素,特别是在体、音、美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并在作出综合评价的基础上,把全班学生相对分为A、B、C三个组。A组为优生,B组为中等生,C组为后进生。考虑到C组学生各方面能力相对较差,编排座位时首先让C组学生坐在中间,与A组同桌,这样有利于A组学生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C组学生。学生所处的层次根据学生变化及时调整。

分层次目标教学要求教师尽可能地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指导策略。例如:对A组与B组学生以自学、小组讨论为主,通过学生自学、质疑、讨论,教师适时点拨,完成学习任务。对C组学生则以学生自学、教师辅导相结合,通过学生自学、教师启发诱导、必要的讲解、学习新知,理解把握所学知识。前者是以“放”为主,“放”中有“扶”,重在指导自学,指导时采取引导着走,放开走的方法。后者则以“扶”为主,“扶”中有“放”,重在教师指导下学习,指导时可采取领着走、扶着走的办法,把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需要贯穿课堂始终。

搭建个性和谐发展的平台

教师应为学生搭建展示个性才华的舞台。通常可通过谈话、访问、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例如,擅长体育的,可组成班级运动队,并鼓励、推荐他们参加校级以上的运动会;擅长演唱的,可组成演唱组,负责班级的文艺活动;擅长写作的,可组成班级文学社,负责编辑班级小报、黑板报;擅长口头表达的,可组成班级演讲组,并鼓励他们参加校级以上的演讲比赛。而对于那些某方面有不足的学生,可参与相关反向的“特长小组”,如平时不善言谈、胆小的学生,可让他们参加演讲组,让他们在善谈者的示范下,潜移默化,逐步锻炼胆量,提高口头表达能力。还可以通过“读书节”、“劳动节”、“科技节”等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品德习惯和行为习惯,为学生个性的和谐健康发展搭建平台。

教师应以良好个性示范

教师的个性不仅影响学生的知识学习、智能发展,而且影响着学生的品格形成和人格塑造。教学方法与风格是教师个性的外化,在长期而平凡的教学生涯中,我们经常看到这样一些教师:他们有的不修边幅,但幽默风趣;有的外表华丽,侃侃而谈、语言流畅;有的表情木纳、不善言辞,但思维缜密、逻辑性强;有的教学方式、方法简单,但和蔼可亲、极富亲和力。他们以自己独有的个性魅力受到学生的欢迎。作为教师,必须努力发现和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以深厚的思想、文化底蕴,颇具审美价值的教学设计,富有品位的语言、神情、举止深深打动学生、感染学生,形成自己独特而富有魅力的教学风格,这样的教学才能吸引学生,才会对学生产生影响。

生命个体是独一无二的,教育的最高价值就是促进个性和谐发展。在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的今天,教育不再是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而是创造合适学生的教育。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应努力去探索、发现学生个性发展的规律,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关爱学生、尊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