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钢一中
招生信息 | 来源:万卷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7-2

湘钢一中

 

湘钢一中学校简介:来自湘钢一中美术生谷雨婷以省联考267分顺利考入师大美术系,于7月份进入万卷美术学校进行美术集训。湘钢一中教学质量究竟怎么样?需要家长和学生进行多方位实地考察,事实证明是值得信任的。

湘钢一中是湖南省重点中学,湖南省示范性高级中学,随湘钢建厂而诞生,创建于1960年,其前身为湘钢子弟中学,几经变迁,1976年更名为湘钢一中。校址位于湘潭市岳塘区,交通便利,是莘莘学子励志求学的胜地。

一、优美的校园环境 完备的硬件设施

经过40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学校的办学规模不断壮大,尤其是自晋升为湖南省重点中学以来,坚持“依托湘钢、服务湘钢、面向社会”的宗旨,学校得到了飞速发展,成为了一所富有特色、享有盛誉的三湘名校。学校目前共有46个教学班级(其中高中32个,初中14个),学生近3000人,占地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拥有教学楼、综合楼、实验楼、图书馆、艺体楼,以及现代化多功能体育馆,新颖的塑胶田径场,建筑布局精巧,错落有致;具有高标准园林式公寓群,能容纳2000学生住宿,已规划并将建设相对独立的学生生活中心,实现全封闭管理;图书馆藏书10万册,订有各类报刊杂志300余种,全天候向学生开放;教室均配备了多媒体网络系统、双控电视系统、大屏幕彩电、投影仪等电教设施;实验楼集理、化、生实验室、信息教室、语音室、省内一流的天文台于一体;建有校园网络系统、数百台电脑均与宽带网连通,拥有较高标准的中央控制室、校园电视台、智能广播系统,配置了摄影机、编辑机,融节目编辑与制作、直播与转播于一体;建有高标准多媒体教室5间,2005年新建的教学楼12间教室全部配置多媒体设备,被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授予“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师的办公逐步现代化,建有高规格电子办公室两间,实现了校内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各办公室均安装了程控电话。投资近50万元的电子监控系统正在上马,湘潭市2005年新增高考考点两个,我校被市教育局、考试院确定为其中的一个。

二、鲜明的办学特色 清晰的办学理念

学校坚持“以德治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管理强校”的方略,积极探索和推进学校管理改革。学校行政领导12人,本科学历11人,研究生1人,平均年龄36岁(校长:郑达,研究生,37岁),领导班子分工明确,团结务实,廉洁奉公,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将学校管理与现代化企业管理融为一体,形成了较为独特的“一二三四”科学、规范管理模式,即一个章程(《湘钢一中办学章程》),二个手册(《湘钢一中教职工手册》、《湘钢一中学生手册》),二个人事制度(《湘钢一中绩效岗薪工资分配方案》、《湘钢一中教职工竞聘上岗管理方案》),四个评价方案(《湘钢一中班级管理考核评价方案》、《湘钢一中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奖励方案》、《湘钢一中学生奖励方案》)。近几年来,学校全面推行民主管理,实行全员“竞聘上岗、以岗定薪、薪随岗变”,管理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形成了平等尊重、民主和谐、团结互促的管理氛围,充满生机与活力,富于高效率。

湘钢一中有着重视德育的传统,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以德治校”和“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德为首”的方针,始终贯彻人本思想,启迪人的性灵,促进学生个性的充分发展和素质的全面提高。学校组建了以校长、书记为首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建设了一支以学生科、年级组长、班主任为核心的作风过硬、思想素质高的德育工作队伍,以“守纪文明、团结勤奋、开拓进取”为校训,促进了“校风、班风、学风”的协调一致,同步进取;将“三个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有机结合,将道德品质与人文精神有机渗透,创造性地开展德育活动,客观、公正、民主地开展学生评价、评优工作;建立了三个校外德育基地,优化利用多方教育资源,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系统,形成了“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校风。同时注意德育工作的理念、手段、途径的创新,每年召开一次德育工作研讨会,承担了多项省、市级德育课题,促进了德育工作由传统经验型向理论科研型的转变。构建了“三全”模式:全程管理、全面管理、全员管理。实现了“两个确保”: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秩序高效运行,质量稳步提升;确保学生全面发展、终生受益。

三、勤奋的教师队伍  扎实的教学教研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教师。学校以“乐业、善教、严谨、博学”为教风,铸师魂,炼师能,整体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努力推进“名师工程”,培养研究型教师,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在职教师188人,专任教师162人,基本上达到本科学历,研究生学历10人,高级教师68人,占42%,其中国家级骨干教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12人,市级骨干教师20人。近几年,学校在面向全省高薪招聘省级骨干教师的同时,立足内部挖潜,努力构建教师发展的平台,为教师的成长、成才铺路搭桥,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教师。2000年以来,中青年教师参加各级教学竞赛,获湘潭市“希望之星”称号的4人,获省级课堂教学竞赛金奖或一等奖的有6人次,2003年,朱彩云老师作为湖南省的唯一代表参加全国高中外语课堂教学竞赛获二等奖,2004年,李娟老师参加在广东肇庆市举行的全国中学体育课竞赛中获特等奖。

学生形成了主体发展的学习方式。由于重视学生的创新和个性发展,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得到了充分体现,主动探究的热情高涨。教师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给学生留下了自主学习的空间和时间,使教学过程真正变成了在教师引导下自主学习的过程,不仅使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掌握了知识,而且从根本上培养了学生的自学品质、自学能力。另外,学生相互交流好的学习方法的空气浓郁,大量的信息以立体的多维的形式在学生之间得到交流和传输。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合作学习机制和激励竞争机制,学生的素质得到大面积、大幅度的提高。

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形成和完善学校独特的办学特色和个性,学校提出“科研兴校”的理念,以科研促教改,向科研要效率,走“科研育师、科研兴教”之路。建立了科学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评聘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其教研主导作用,推动全员教研教改,达到了教育科研与教学实际相互推进的效果。目前形成了英语初、高中国家级课题推动学生英语能力、教师教学水准同步发展的学科特色,带动学校教育科研全面开花结果。学校正在开展的国家级课题3项,省市级课题10项,每年教师发表或获奖论文30篇以上。学科竞赛在起点不高的情况下稳步发展,每年能拿回10多个省级一、二等奖,2003年王海金同学参加化学奥赛获湖南省第七名。2004年参加湖南省高中化学、数学奥赛7人次分获二、三奖。

四、突出的素质教育 斐然的教学成绩

学校全面深入地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推行新课程教学改革,深入开展新教材、新教法的探索研究,初步建立基础课程、研究性课程和校本课程的结构体系,基本实现了课堂教学多媒体化,倡导在教学中做到学科相通、学科相融,传统与现代结合、科学与人文相融,实现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有机渗透培养。学校坚持“三个面向”,实施“五育并举”,树立“合格+特长,全面发展,个性突出”的学生观,确立了“转化一名后进生不亚于培养一名大学生”、“将二流学生送进一流大学”的质量观,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体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创造力,促进学生个性的根本解放,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构建了以学生个性特长充分发展的素质教育机制。学校非常注重学生的课余活动,成立了各类学生社团20多个,其中“晴岚文学通讯社”、“小记者协会”、“天文兴趣小组”、“科技兴趣小组”、“航模协会”等在校内外影响显著。学校每年举办一次科技节、文化艺术节、体育节等,为学生的个性特长展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近5年来,学生社团在市级以上比赛中获奖100余项,由“生物兴趣小组”开展的《荷兰猪模拟半野生环境放养》在全国第四届青少年生物科技百项活动评选中获一等奖。学校艺体工作具备较强的传统优势,既重视学生群体活动的开展,又重视竞技体育运动水平的提高,形成了以“四球”为特色,文体艺活动蓬勃发展的格局。各类体育竞技队、艺术团体活跃在校园内外,参加省市比赛成绩优异,舞蹈多次获省、市一等奖,足球队曾获省冠军,健美操获全国二等奖,曾培养了唐敏、李芳、彭帅等网球国手,为高校输送了大量的文体人才。学校连续三届被评为省、市“艺术教育先进学校”,2002年被评为全国贯彻体卫工作条例先进学校。

学校坚持“办学是一种文化布道”,从文化的视角发展教育,丰富教育的内涵,推动学生的和谐发展。注重润物无声地向学生进行文化熏陶,用优秀的文化陶冶人的性灵。1999年以来学校开展古诗文诵读试点,诵读经典诗文蔚然成风,书香满园,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晴岚文学通讯社创建10年以来,影响深远,与全国数百所学校相互交流,分社遍及湘潭市数十所学校,被中国校园文学杂志评为全国校园文学社团99佳,刊物《晴岚》连续8年获全国中学生优秀社刊,《湘钢一中》报被评为湖南省首届十佳中学校报。为解决贫困生就学困难,每年学校挤出20余万元(足可以办一个高中宏志班)作为困难生补助。老师们进行结对扶助,共同实践建“书香校园”、筑“精神家园”的理念。

40多年来,学校向社会输送了两万余名高素质人才,他们在各行各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有的成为体育健将(网球国手唐敏、李芳等),有的在海外成功发展。如熊晓鸽,现任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全球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被称为“中国风险投资第一人”(潇湘晨报2005年3月19日)。近3年来,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全面提升,高考、会考成绩稳居湘潭市前列,高考上线率达85%以上,连续获湘潭市高考质量优胜单位、高考与会考综合质量评比先进单位、初中毕业会考综合质量评价先进单位。2004年我校高考成绩更是跨上新台阶,二本以上130人,成为湘潭市教育局表彰的三所高考质量优胜学校之一。

改革和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湘钢一中顺应教育发展的潮流,将继续站在改革的前沿,以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教师、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创造一流的教育教学质量,打造“质量+特色”的名校品牌,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会学习、会生活、会做人、会办事、会创造、自我发展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不断地朝着“高标准、高质量、有特色、示范性”的全国千所示范性高中的目标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