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市第一中学
招生信息 | 来源:万卷艺术培训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7-3

冷水江市第一中学

 

冷水江市第一中学考的最好的美术生来自06级万卷画室刘嘉钰专业通过清华美术学院设计系,其中素描成绩尤为显著,相信在将来,在大学里面她将以更为优异的成绩傲立于艺术之林。下面我们看看冷水江市第一中学简介:

一、优美的校园环境

我校位于冷水江市“最美一条街”的锑都中路北端,与巍峨高耸的红日岭遥相呼应,紧邻名闻遐迩的波月洞风景区。资水浸润,钟灵毓秀;红日朗照,人杰地灵。朝晖夕阴,春华秋实;莺歌燕舞,气象万千。置身校园,只见绿树掩映,芳草萋萋;高楼挺拔,错落有致;各类设施,一应俱全。触目所见,嘉木奇石,亭台楼阁,有花香扑鼻,鸟语盈耳。繁华都市之中,有这样一个宁谧优美的环境,实在是读书学习的最佳场所。

从喧嚣的闹市走进一中的校园,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会在你的心中油然而生。那四季常绿的香樟,将整个校园偎在怀中,仿佛一位慈祥的母亲在呵护着怀里的孩子;置身绿荫之下,炎夏的酷暑被远远地撇开,你会感到春天般的凉爽。随处可见的小花坛,里面栽满了各种花草,一年四季,花开不断。火红的山茶、粉红的桃花、妖娆妩媚的月季、含蓄温婉的含笑、香甜醉人的丹桂、热情似火的石榴,不似春光,胜似春光。校园内树木品种繁多,营造出宁谧幽雅的氛围,清新的空气中夹杂着微微的花香,沁人心脾,让人神清气爽,流连忘返。学校多次被省、地、市评为园林式学校。

二、配套齐全的教学设施

校园面积为28014平方米,校舍总面积为25000多平方米。校园规划合理,布局整齐精巧。

正对校门的科教馆,居于学校的几何中心。这是一座融中西建筑风格于一体的大型建筑。巍峨的穹顶,高耸的主楼,伸展的两翼,似大鹏展翅,又像发射塔上蓄势待发的火箭,其丰富的意蕴,让看到它的人禁不住浮想联翩,踌躇满志。这座于1991年落成的建筑,当时堪称省内一流。科教馆功能齐全,有物理、化学、生物、劳技、信息技术实验室近20间,可同时满足多个班级进行不同科类的实验。馆内还设有学生微机房、教师微机房,装备了高档次的电脑,为师生学习和利用网络技术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图书馆、阅览室藏书丰富,书刊繁多,可以满足广大师生课外阅读和查找资料的需要。阶梯教室既是观摩教学的场所,也是教职工开会学习的地方。学校行政机构集中在科教馆内,为师生办事提供了方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综合楼是集学生食堂、浴室、教室、宿舍等功能于一体的建筑,全框架结构的设计确保了它的安全,博士帽式的屋顶寄寓着学校对学子的美好祝福,在这里,学校后勤部门为同学们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卫生可口的饭菜确保我们有充足的营养应对学习的艰辛,太阳能热水系统让大家享受到绿色能源带来的快乐,学生服务部让我们不出校门就可以买到学习、生活用品;学生寝室干净整洁,窗明几净,音乐、美术教室设备完整,让你的特长得到展示和培养。

教学楼位于校园东南,新旧教学楼一纵一横,有近五十个教室和众多的教师办公室,这里是莘莘学子学海遨游、放飞理想的地方。所有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教学系统、语音系统及电子监控系统,现代化的设备让教师教学如虎添翼,让学生畅饮知识的琼浆。学校与长沙市一中互通网络教学,能同步互享教育教学及科研资源,同学们可以与长沙市一中的学生异地共同领略省城名师的精彩教学艺术,体验到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无穷魅力。

体艺馆位于旧教学楼后,室内面积1256平方米,塑胶地面的室内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为同学们锻炼身体、举行比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大型舞台、高标准音响和灯光,能满足广大师生举行大型文艺演出和集会活动的需要。很多重大活动在这里举行,如2008年湖南省大中学生定向越野赛开幕式、以我校学生李仲春刻苦求学为题材的励志电影《仲春》的开机仪式等。有了这样一个舞台,你的才艺可以尽情展示,你的风采让众人瞩目。

学生宿舍楼位于校园最南端,经过改造,这里的住宿、卫生、消防安全条件彻底改观,远道的学生在这里可以过上快乐而温馨的寄宿生活,感受集体的温暖。

校门楼及校园北侧的几栋楼是教工宿舍楼,学校的大部分教职工都在校内居住,随着居住条件的不断改善,老师们有更多的时间和更好的精力投身于教学工作,让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为了满足学校更大的发展,冷水江市委、政府作出决策,举全市之力易地建设新的冷水江一中。如今,新校址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预计总投资近亿元。可以预见,几年以后,新的冷水江市第一中学将在资江之滨拔地而起,届时,一所现代化的高级中学将以更加完备的设施、更加优美的环境迎接莘莘学子的到来。

三、先进的办学理念

冷水江市一中长期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以教师、学生的发展为本的办学思想,以一切为了教师、学生的发展,为了一切教师和学生的发展,为了教师和学生发展的一切,提出了“塑名师,育名人,创名校,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塑名师”就是要培养和打造一支在湘中地区乃至全省有一定影响的德艺双馨的师资队伍;“育名人”就是要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高等学校输送一大批合格新生,为国家造就一大批杰出人才;“创名校”就是要把学校建设成为在娄底乃至三湘四水有较高知名度,有一定影响的学校。最近五年,冷江一中遵循这一办学理念,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和活力,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成就,成为了湘中地区乃至全省一道亮丽的风景,被称之为“冷江一中”现象。

四、高效的学校管理

冷江一中,一向以管理严格科学著称。学校不断完善多种管理制度,使得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和富于人文色彩,也激活了学校总体一盘棋。管理也是生产力,管理出效益,管理出质量,管理出水平。以苏新春为校长的校级领导班子,锐意进取,勇于改革,表现了非凡的勇气和胆略。改革工资结构,推行绩效工资,实行多劳多得,优质优酬,向一线教师特别是优秀教师倾斜。这项举措,激活了整个教师队伍,大幅度提高了一线教师尤其是优秀教师的待遇,成为娄底市骨干教师流失最少,教师队伍最稳定的学校之一。

在年级、班级、教师之间引入良性竞争机制,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过去管理模式很难把教育教学的常规管理落实到位,不再适应学校发展的要求,学校审时度势,组建年级部,推行年级部管理,这种管理模式,不仅把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落到了实处,更重要的是在年级与年级之间引入了竞争的机制,从而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取消过去的重点班或实验班,实行平行分班制度,这项举措,不仅体现了教育公平、公正、平等的原则,而且把竞争机制引入到了教师、学生之间,每个教师和学生都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取得佳绩,获得成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而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学生工作、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潜能,使得学校教育教学的质量迅速攀升。

推行低职高聘制度,鼓励广大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刻苦钻研业务,鼓励教师拔尖、成才。这项举措促进了广大教师特别是年青教师的迅速成长,使得一大批年青教师脱颖而出,成为教育教学的骨干和能手,截至目前获得低职高聘的教师达23人,他们获得了成功的喜悦和光荣。

建立和健全各种奖励制度,鼓励和提倡广大教师乐于教学、勤于教学、精于教学;干出成绩,干出成效。决不让那些埋头苦干,并且在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人吃亏,而是让这些干出成绩的人得到实惠,尝到甜头,受到表彰,获得荣誉,得到晋职、重用的机会。建立高额奖学金和助学金制度,激励和倡导每个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和个性才华,在德智体方面全面发展,争当优秀,敢于拔尖,对那些家境贫寒而又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给予助学,帮助他们完成高中学业并成长为社会有用之才,绝不能让他们由于家境贫寒而放弃了希望、放弃了学业。各种奖励制度的实行,为教师、学生开辟了一条努力教学、努力学习的成功之路。

建立和完善校本教研、教师进修和培训、教师一年一度的考试制度。校本教研,有的放矢,针对性强,有力地提高了教师驾驭教材的能力,也有力地提高了教师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教师进修和培训,更新了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更新了教育教学的方法,也开阔了教师的知识视野,为教师的知识心田,开辟了知识活水的渠道。考试制度,使广大教师在自己所教的专业知识,永远不滞后,永远不落伍;教师在教,就永远在学,就永远在丰富、完善和提高自己业务知识,从而适应现代教育教学的要求。这些措施的实行,大力促进了学校勤教、勤研、勤学之风,使教师的业务能力,得到了迅速提高。

大力加强教师师德修养,提倡和弘扬教师的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忘我工作的精神。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首先要心灵纯洁,品行端正,为人师表,才会深深地感染、打动学生,学生才潜移默化地去追求内心的纯洁与崇高。因此学校制订了加强教师师德修养的制度,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规范教师的言语行为,培育教师拒绝平庸,远离铜臭,追求心灵的崇高,追求真正的生命价值。为学生竖立一根高高的道德风标,朝着更高远的人生目标迈进。加强教师的师德修养建设,大力提高了教师的人格修为,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忘我工作,在冷江一中校园蔚然成风。

冷江一中在管理上所采取的这些举措,使冷江一中重新释放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迎来了繁花似锦的春天,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五、 辉煌的教育教学成果

办学五十余年,弦歌不断,喜讯频传。

1980年高考,谢洪亮获全省理科第三名。

1990年高考,彭炜、曾新潮同学双双摘取湖南省文、理科状元的桂冠。

1997年,刘晓辉同学再度夺取湖南省文科第一名。

2009年,尹芳、姜宇资获得娄底市文、理科高考状元。

1991年至1996年,学校先后有12名高二学生考取了中国科大、上海交大等重点大学的少年班。

2002年以来,有刘煜原、石立超、颜兆金、苏剑、黄新长、邹显彤、胡碟、龙少鹏、彭帅、吴琦、刘雅琼、李展辉、刘阳、陈童、张卓华、刘颉武、李昱、朱湘、李仲春、谢琳璐、阳光元、龙斌、苏煜、张超华、葛喆、刘平、姜宇资、李何明、廖方舟、刘昭强等30人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还有多人在考上大学以后,又考取了北大、清华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2003年至2009年,我校在高考中600分以上高分人数、北大清华上线人数均居娄底市之冠,创造了高考“七连冠”的骄人业绩,名动三湘。

2003年以来,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赛,共有148人次获得国家及省级以上一、二、三等奖。

2004年以来,我校先后有13人次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明天小小科学家”省级以上奖励。

自恢复高考以来,学校共为各级高等院校输送了合格新生近万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现在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为祖国的各项事业贡献着他们的力量。

六、丰富的文体活动

学校始终把素质教育摆在第一位,学校团委、政教处及各教研组经常性地开展系列性的学生课外活动,丰富了学生生活,培养了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发现和培育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在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中,我校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及省、地、市大奖。涌现出了周萍萍、侯彬、王竞等优秀的演讲人才。2005年,宋坤同学荣获全国“做诚信人、办诚信事”征文比赛国家级特等奖,并做为唯一的学生代表在表彰大会上发言。2006年,欧阳文皓同学荣获全国“弘扬中华美德、构建和谐学校”征文比赛国家级特等奖和演讲比赛国家级二等奖。2009年,段晓彤同学荣获“我的祖国”读书征文活动演讲比赛全国第二名。学校曾荣获团中央授予的“活跃的中学生活先进单位”称号及“开辟多种渠道,培养新型人才”的锦旗。

一年一度的学校田径运动会,每个学期举行的班级篮球比赛、排球比赛等赛事,既推动了学校体育教学工作,又激发了学生锻炼身体的积极性,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班级的凝聚力。由于对体育的重视,近几年我校获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的学生人数较以往有较大幅度增加,每年都有部分同学在高考中获得体育特长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