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简介
招生信息 | 来源:官网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7-9-9

       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原名长沙市七中,是一所全日制完全中学,学校建校于1916年,创校近百年来,始终秉持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培养了大批社会中坚和国家栋梁,如中科院院士邓起东、著名核物理学家邬恩九、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周扬、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全国人大法工委主任李适时、湖南省纪委书记孙载夫、著名作家韩少功、张扬等。近年来,学校办学成绩在长沙市同类学校名列前茅,2014年一、二本升学率为全市第二,中考优秀率全区第一。

    学校地处长沙市开福区德雅路,毗邻烈士公园、国防科大、湖南省社科院,交通便利,闹中取静。学校占地近5万平方米,规划占地面积近8万平方米。2005年,经湖南省教育厅特批创办综合高中,学校为园林式单位,市级文明单位,长沙市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学校设施完善,设备先进。装备有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多媒体教室,带300米塑胶跑道、人工草皮足球场和塑胶篮球场的田径场,全新的音体美等各学科功能教室、多功能会议厅、学校图书馆等均达到全省一流水准。学校食堂由知名品牌“品上佳”为全体师生服务,全新的学生宿舍大楼宽敞舒适,能容纳1100人入宿,具备一流的寄宿条件。目前,学校整体发展规划正分步推进,造价达4000万元的体育综合楼明年即将动工。

     学校有一支爱岗敬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在职教师159人中,高级教师40人,省、市骨干教师21人,本科以上学历154人,其中研究生13人,还有一批教师是市、区各学科“名师工作室”成员。长沙市一中校长助理、学校校长兼党委书记蒋明权、杨崇珍、乐长华等三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为了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2014年9月,在长沙市教育局主导下,开福区人民政府和长沙市一中正式签署合作办学协议,长沙市第七中学正式更名为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这是长沙市一中在开福区布局的第一所公办完全中学,对于开福区扩大区域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范围、实现基础教育高位均衡发展、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学校总规划为46个班,其中初中28个班,高中18个班,班额严格按照省颁标准配置。一中开福中学的教育教学管理及日常行政管理交由长沙市一中统一管理,学校按照长沙市一中的管理和教学模式运行,区政府提供人、财、物的充分保障。对于怎样用足、用活名校的品牌资源,打造自己的办学特色,在三至五年内将学校建设成为一所教育教学质量优良并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名校,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具体工作:

      办学理念:学校将秉承长沙市一中百年名校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传承和发扬“公、毅、诚、朴”的校训精神,以“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为办学理念,把培养 “素质全面、基础扎实、体魄强壮、心理健康”的“阳刚男孩”、“阳光女孩”作为育人重点。

    教学资源:与长沙市一中及一中旗下的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长沙市一中雨花新华都学校、湘一芙蓉中学、湘一芙蓉第二中学实现“五个共享与同步”,即: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学资料、教学评价、招考信息等的共享与同步。

    师资队伍:长沙市一中已派出部分骨干赴一中开福中学工作,还将派出部分中层干部和骨干老师,参与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的教育教学及管理,同时,将为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面向全国公开选聘一部分优秀教师。

    教学科研:一中高中部定期向一中开福中学的老师开放课堂,每个教研组都会选派骨干教师到一中开福中学执教示范课,并组织专家深入一中开福中学的课堂听课。初中也已和一中旗下的其他几所学校开展类似的教研交流,通过校际间的备课、观课、评课、研讨等环节,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全体教职员工决心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力争实现“一年换面貌,三年见成效,五年树品牌”的办学目标,办好令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