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明德雨花实验中学简介
招生信息 | 来源:官网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7-9-10

长沙市明德雨花实验中学怎么样?在这里为您作一个简单的介绍。

在悠悠的圭塘河畔,在气势恢宏的万家丽高架桥旁,一颗璀璨的明珠闪耀着夺目的光芒。这里,书香满园,这里,绿树成行。这里是知识的殿堂,这里是欢乐的海洋,这里是成长的好地方。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长沙市明德雨花实验中学。

  ●我们在这里学习

  雄厚师资 构筑成才乐园

  明德雨花实验中学的教师醇厚朴实,知任善教、敬业奉献、开拓创新。他们“以生命润泽生命,以成长服务成长,以智慧启迪智慧”,成为莘莘学子成长成才的阶梯和明灯,构筑起名副其实的成才乐园。

  学校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向标工程”,引导每位教师确定发展方向和成长目标,为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搭建了广阔平台。

  学校实施“师表工程”,注重锻造师魂,塑造师表形象,开展教师行为规范“十项承诺”活动,并评选表彰行为规范先进个人,立规范,树典型。学校实施“名师工程”,开设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实施“青蓝工程”,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新老并进,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

  生命课堂 彰显人文情怀

  课题引领特色办学。学校通过开展课题研究,优化教师课堂行为,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打造学习型、研究型教师团队。2012年以来我校开展了省级课题研究——中学生命课堂体系的建构与研究,在雨花区率先提出并践行生命教育。把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成长需求,作为一切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低进高出,成为学校生命课堂成效的具体体现。2015年中高考捷报频传:高考一本上线率22%;二本以上上线率58%;600分以上3人,最高分643分。特色教育再创佳绩:美术、音乐、体育类考生上二本以上者达31人,居雨花区之首,其中美术生邓旭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录取。中考成绩合格率95.53%,超市平均线。2016年中高考再创辉煌:高考一本上线率10.4%;二本上线率37%。新苗班再次创下“全本科”纪录;初三中考一次性合格率91.85%,直升生31人。 明德雨实老师含英咀华,潜心课堂,三十多年来已向社会输送了大批初高中的毕业生。初中优秀毕业生实现明德中学本部和本校高中部的“直升”,高中优秀毕业生已向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民族大学、中央音乐学院、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鲁迅美术学院、湖南大学等一大批国内知名高校输送人才。

  自主合作彰显生命本色。近几年来,学校派出多批教师赴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河北衡水、山东泰安等地考察学习,接受新的教育思想,再结合学校的教情、学情,提炼出具有本校特色的 “3015”课堂模式。“3015”课堂,有着鲜明的内涵,即15分钟教师精讲,30分钟自主导学,组内帮学,合作探究,展示交流。这种课堂模式,让教师的角色得以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课堂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我们在这里成长

  特色课程 实现个性飞扬

  经典化雨,润物无声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与灵魂,让经典文化走进课堂,既是文化传承、发展和创新的需要、也是新课改的必然要求。学校依据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比赛:初中年级举办诗文诵读、“诗情画意”手抄报比赛、课本剧等活动; 高中年级开展了经典诗文朗读大赛、配乐朗诵、“阅读与改变”征文等活动。同时,还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组建了“青年读书社”、“新苗文学社”、“经典诵读会”等多个学生社团。通过对学生进行长期的经典熏陶和传统文化的浸润,让学生们在广泛地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书写精彩,绽放未来。学校将写字教学纳入特色课程中,在保证国家课程、不延长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增添学生的学习负担的前提下把写字设为校本课程。组织学生每日午休前15分钟进行书写练习,由班主任老师或语文老师进行指导。组建“书法社”,定期举行师生硬笔书法及教师的粉笔字比赛,与此同时开设专栏,展示学生作品,并把学生的写字和美文分别结集成《新苗》出版,使孩子们不仅能够在多彩的活动中体验美,更能够在多元的评价体系中欣赏美、感受美。

  文明礼仪,润泽成长。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制定了适合孩子发展的《文明礼仪规范》,并专门开设了文明礼仪课程与班级主题活动相结合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全面学习包括个人礼仪、校园礼仪、课堂礼仪、家庭礼仪、社会礼仪等内容的文明礼仪。在全校开展以诚信为心灵美、以讲礼仪为行为美,以讲文明、讲普通话为语言美的文明礼仪活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涵养了德性,让每个孩子阳光灿烂的成长。

  体育活动,身心发展。在保证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统筹安排体育课、大课间和课外活动,提高学生的体育素养。学校开设了足球、篮球、武术等校本课程,培养学生的运动技能,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各种体育活动的兴趣,畅享“阳光运动”,并开展丰富的活动:广播操比赛、“青年杯”篮球赛、“金龙杯”足球赛、跳绳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使孩子们在活动中健康发展。

  艺术教育,特色鲜明。为发现、发展孩子的特长,张扬个性,坚持用多把“尺子”评价学生, 学校特别注重艺术类校本课程的开发。学校开设了动漫社、电声乐队、合唱团、摄影协会等多个学生艺术社团,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艺术素养。学校艺术教育特色鲜明,成绩显著。2012年、2015年,分别有美术生胡莹莹同学、邓旭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更有众多的艺术高考生走进中央音乐学院、武汉大学、武汉音乐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著名艺术类高等学府。

  综合实践,能力提升。“让每一个来明德雨实的孩子身心都得以全面发展”,这是雨实人不变的承诺。学校着力构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平台:认真组建学生会、学生团委等学生自我管理机构,提升学生组织、管理水平;积极开展核心素养特训营、爱心义卖、文化艺术节、阳光体育节、校园才艺大赛、青年歌手大赛等异彩纷呈的活动给孩子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为学生创造了一个富有激情与乐趣的校园环境,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

  家校合力 共促成长

  家庭教育是促成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学校教育特别是学校德育具有不可低估的补充和辅助作用。因此学校将搞好“家校合作,共促学生成长” 作为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校“家校合作”主要包括五个层面:一是家长学校的专题讲座,由罗镇校长亲自挂帅授课;二是定期的教学开放日活动;三是年级、班级家长会;四是信访、家访活动;五是学校、年级、班级均建立起家长委员会,实现家长对学校教育的监督。2017年新春伊始,学校就轰轰烈烈地开展了“百名教师访千家”的活动,全校教师均深入学生家庭进行深度家访,促进家校交流,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

  ●我们在这里展望未来

  旧岁已展千层锦,今朝又登百步楼。我们欣喜地看到:明德雨花实验中学的办学内涵不断丰富,办学特色不断彰显,社会效益不断增强;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在“以生命润泽生命,以成长服务成长”的生命教育核心理念的引领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明德雨实必将继续沿着“办明亮而幸福的教育”这条精彩航线全速启航,开启孩子们的灿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