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系主任谈造型系考试要求
备考方案 |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1-8
造型学科

  谢东明:造型学院油画系主任

谢东明:造型学院油画系主任

  李  帆:造型学院版画系副主任

李 帆:造型学院版画系副主任

  吕品昌:造型学院雕塑系主任

吕品昌:造型学院雕塑系主任

  曹  力:造型学院壁画系主任

曹 力:造型学院壁画系主任

  吕胜中:造型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

吕胜中:造型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

  高天雄:造型学院基础部主任

高天雄:造型学院基础部主任

  问:造型学科(油画、版画、雕塑、壁画和实验艺术)的考试要求考生具备哪些基本功?

  谢东明:我觉得基础主要是指造型能力,就油画来说,包括形要准,分辨色彩的能力,在平面上塑造空间的能力。此外,还有理论知识、艺术修养方面的基础,对传统的认识,学生个人对艺术的理解等,也是基础的一部分。

  李  帆:基本功扎实是造型考试的硬件,但不是唯一。

  吕品昌:我认为基础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严谨扎实的造型能力,包括素描速写、色彩的能力;另一个就是创作,它考察学生对生活敏锐观察的能力和独特的艺术感受力。其实我们考的主要还是写实的能力,首先是形要准,形象要像,同时又要有表现力。

  曹  力:除创作外,造型考试都是写生,造型准确是必要的基本技能,所以要求一定程度上的基本功扎实。

  高天雄:首先,造型考试的写生要求对对象有感受力。其次,是对造型的基本认识。比如素描,对模特整个动态的把握、艺术形象整体、比例、形体、体积体块的认识。这是考试很重要的一点。最后,对形象的感受不能概念,防止模式化,要鲜明生动。

  问:造型考试中,创作科目是考生普遍反映比较困难的科目,考生如何准备?

  谢东明:从我个人来讲,还是想会理想化的从艺术角度去创作,我无法给考生一个方法、一个万能公式。但是提前训练、准备一些创作肯定是有好处的。

  李  帆: 从自己的生活环境中找构思。在创作中,把带有感情感悟的东西画出来。

  吕品昌:对于创作考试,多年以来有一个误区。很多考前班的创作课甚至培养学生们去背一些画面,到现场去套一个画,这样对待考试的方法和态度是错误的。在全国来说,应该只有中央美院还在考创作,其他学校基本都取消了,创作为什么保留呢?主要是测试一下同学的想象力,在基础写实的能力考试之外,能有一门关于想象力的考试。所以说同学们审题的过程是很重要的。如果是背了一个套上去,得分是不会高的,应该是在审题之后把自己在创作方面的一个能力发挥出来。

  曹  力:需要考前训练小创作构图。考试时找与题目的结合点,构图要适合题目,要点题。

  吕品昌:我个人认为创作就像高考写作文一样,它要考察一个年轻人敏锐的观察力、感受力和独特的见解。同一个题目,有些画就简单直白,有些画就智慧巧妙。我觉得创作就是一个智慧、一个点子,把事情讲得明白,又给人想象的空间。

  高天雄:需要有个积极的心态,不能应付。提前准备没有问题,创作直接反应现实生活,对身边的现象的观察能力,对人物环境的组织能力。平时要大量的观察,多画速写。

  问:考生在考场上的发挥很重要,如何调整好心态,有什么要注意的?

  李  帆:办法是考场上少看别人的作品。保持最佳状态,充分发挥优势,心态平和。

  曹  力:一定要放松,把考试作为平时的一次练习。我也经历过考试,78年考电影学院时特别紧张,结果没考好。考中央美术学院[微博]时心态就放松,就考上了。放松心态,不要紧张,要有一种“无所谓”的心态,考场中努力完成每一科目的考试。

  吕胜中:在考场上尽量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来,这很重要。考试是带有很大的偶然性的,把自己真实的水平发挥出来是很重要的。

  高天雄:考试心态要从被动变为积极主动,保持一个兴奋的状态,不要紧张,如果考试过程中出现失误,不要气馁,冷静思考分析判断,不到考试最后不要退出。

  问:除了今年参加考试的学生之外,对于将来有志于学习造型学科的同学有何建议?

  谢东明:首先当然是你要喜欢,再就是研究那些范画,多画。但是一定要记住这么画不等于艺术,只是为了考试。

  李  帆:不要因为考试忘掉自己的爱好,不要忽略身边的亲情友情。考学不是最终目的,要具备专业心态,对周围事物的敏感性。

  吕品昌:首先就是要尊重自己的兴趣,听从自己内心的呼唤,千万不要是出因为文化课成绩不好,为了拿一个文凭无奈或被迫地来参加艺考,还是要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然后就是要根据自身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高天雄:首先,要先把文化课学好。文化课学好了,绘画方面能更深的认识问题,进步也会快。了解艺术史,提高艺术素养。其次平时尽可能的多画速写,因为速写的训练比较自由,任何环境下都能画,对以后的素描,创作练习都有帮助。

  问:在备考过程中,有没有必要一定要来北京参加考前班学习?

  谢东明:仅从应试角度讲这还是必要的。虽然看起来要求都差不多,但是每个学校又都好像有一种说不清楚的“风格”,考生到北京来学习,就能比较了解所考院校潜移默化的的东西。

  李  帆:现在家长左右孩子的太多,要学生自己真正喜欢。考前班问题能在地方解决的,没必要来北京,来北京调查一下还是可以的。

  吕品昌:不一定非得到美院附近的考前班来复习。但是因为美院周边的考前班有美院的学生兼课,一方面他们本人的能力就相对较高,同时也能让考生更准确地把握所考学校的考试要求,所以很多人都这么做了。

  曹  力:考央美首先要了解央美的考试要求,你考任何学校都是这样。北京平台高,参加考前培训可以了解竞争对手的实力。

  吕胜中:我认为考前班也是个很必要的形式,因为高中的教育满足不了大专院校招生的水平,各种考前班又在根据相关美院的选拔方式去培养学生。

  高天雄:来北京参加考前班,要看实际情况,自身条件,老师的情况。造型考试的要求是有共性的。

  问:如何更好的利用市面上的各类艺考参考书?

  谢东明:考生要把功利的考试和理想的艺术分清楚。考上美院和成为艺术家虽然有关联但是不画等号,这些书就是为了应试、为了进美院的,要成为艺术家还有许多东西要学,还要求别的素质,而且需要个人天生的潜质。

  李  帆:在应试条件下找最好的作品看,把眼光调高。

  吕品昌:我觉得这些画册,特别是由中央美院学校招生办主导出版的考试试卷分析或优秀范画分析对考生来说是很有好处的,至少可以了解到美院的考试形式、内容和需要达到的标准。至于社会上的出版物就鱼龙混杂,要谨慎选择,重要的还是学校自己出的试卷分析等。

  曹  力:这个需要找有经验的老师推荐。

  高天雄:不要依赖和企图利用参考书走捷径,要看大师的作品,但还是需要自己在面对形象时,把观察研究作为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