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省内美术联考没过线该怎么办?
备考方案 | 来源:万卷美术学校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1-14

联考成绩不理想怎么办?

联考没过还有哪些学校可以考?这些学校是不是重点大学?

联考没过线还能不能考一类大学?希望有多大?

2014年美术联考没过究竟能不能报考九大美术学院?

联考没过,文化成绩一般,建议考什么学校?

针对以上问题,首先,大家有没有想过:那些通过了联考,后面也拿到了很多一类大学专业合格证的考生请问你最终能上几所大学?    如果你的答案是一所的话,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不是联考没过就失去了考大学的机会,或者说失去了上一类大学的机会?    如果你回答“不是”的话,那你还有什么放弃的理由呢?你也许会反问我:联考都没过,就算后面有好学校可以考,获胜的概率究竟有多高?    作为一个仍然从事在美术高考一线教学、指导学生报考长达十年之久的教职工作人员,最揪心的事情莫过于那些少数联考失利的学生接下来该怎么办?以下是笔者一些经验之谈归纳出来供大家参考,也算是为这些学生和家长献上寸草之心。
    联考失利的考生切忌在此时过多沉溺于以往的失利当中,一定要尽快调整好状态,重新树立信心,只有积极面对、总结失利的原因,全力以赴的准备后面的考试最终才能取得一个好的成绩。任何消极或者是逃避现实的想法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毕竟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还是那句话,就算联考过了,校考也拿了很多一类大学的专业合格证,最终一个人也只能上一所大学。换个角度思考,联考没过也会存在某些相对优势,比如,选择的学校少,备考的时间更充足,自己的目标也更集中从而做到有的放矢。没有了太多的诱惑,也就不用浪费时间去做一些无谓的选择。另外一个就是要客观分析自己目前的情况,包括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建议跟一些有背景深度,有多年指导考生报考经验的老师一起分析现状和有利因素,在老师的指导下,确定自己的备考目标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确保万无一失。                                                             
  1. 分析现状,罗列联考未过线仍然能够报考的所有学校
    笔者系统参阅过多种报考指南杂志及权威期刊,这些学校有31所独立设置艺术本科的院校和13所参照院校,在此分别罗列如下: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  天津美术学院  西安美术学院  湖北美术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 北京电影学院  吉林艺术学院 南京艺术学院 景德镇陶瓷艺术学院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广西艺术学院  云南艺术学院  新疆艺术学院  山东艺术学院  解放军艺术学院  北京服装学院  中国传媒大学 中央名族大学  东华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北京印刷学院 苏州大学  浙江理工大学等
    重点提醒:以上所列举的学校并非都不参照省联考成绩,应根据这些学校当年的最新招生政策而定,比如说2012年西安美术学院和天津美术学院等。虽然也在以上范围内但是仍然要通过联考才能报考。所以请学生和家长务必要仔细查阅官方信息咨询权威人士,切勿盲目听取小道消息。笔者统计2014年联考未过仍然可以报考的学校有湖北美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新疆艺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 吉林艺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等。万卷美术学校官网www.wjmsxx.com第一时间发布2014年校考学校的最新招生政策及应对策略。
2.分析各院校的招生政策(知彼)
    校考院校的招生、录取方式虽然有共性,但是也存在很多差异,这里提醒学生及家长尽可能多了解各院校招生政策的第一手信息,这些信息包括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地点、2014年在湖北招生人数及录取方式等。
    重点要关注录取原则及文化、专业各占录取比重、英语单科要求(除总分过线外英语必须达标的最低分数线,否则总分及专业全部合格也不予录取)
3.明确自身文化与专业优劣势,确定目标,集中精力冲刺(知己)
    下面我们以文化和美术专业两个重要的纬度对所有的美术考生做一个简易的分类,便于我们理解自己目前所处的现状,从而制定行之有效的培训方案。


    界定范围:
       文化成绩≤340分,英语单科成绩≤60分的为文化差

              文化成绩≥370分,英语单科成绩≥60分的为文化好

              介于两者之间的文化为中等 

 

    提示:文化课好坏的界定,笔者主要参照了近3年来各高校关于文化分所占录取比重的原则而取的相对值,这个数值是相对科学的,大家可以作为参考,具体情况根据当年实际要求而定,看不懂上图的学生和家长可以登万卷美术学校的官方网站上有视频详细解读。

    明星类、期望类的考生由于专业相对好已经通过了联考,暂时处于相对安全的区域里,在这里不做详细讨论。

    对于潜力类象限的学生选择面较大,这类学生大概占到联考没过学生总人数的20%。以上列出的联考没过还能报考的学校都可以报考。

    针对此类学生的报考院校有以下一些建议:

    1. 尽可能多的报考剩下这些学校,并重点报考考试时间相对靠后、在湖北招生人数较多的学校,比如今年2月22号报名的吉林艺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等院校。以便集中精力再针对性的训练一个多月。

    2. 如果英语成绩较好,可选择除总分过线外对英语单科成绩有最低要求的学校,因为有很多学生虽然能够通过学校的专业考试,但最终也会因为英语偏科而被排除在外,如果英语成绩较好,文化总分达标的学生能够拿到此类学校的专业合格证,录取希望也较大。

 

    对于问题类的学生有以下一些建议:

    1. 重点报考在湖北招生人数较多和考试时间相对靠后这类学校,给自己的专业再次提高留有足够的培训时间。

    2. 建议报考按照专业成绩排名录取,文化课只用过最低合格线并且英语、语文单科成绩要求较低的学校。

    3. 切忌广泛撒网而是要从最终能被录取的原则来考虑要报考的学校,这里一定要特别注意,事有轻重缓急,无论文化课再怎么重要,首先必须要在校考里面拿到专业合格证才能再谈文化课,毕竟专业在前面考,文化在后面考。例如2012年1月联考结束后笔者的画室接收到两名从其他地方转过来的学员,家长找到我们说不想让小孩复读,让我们给些建议。我了解到他们的文化课基础不太好,当时联考也没过,根据这两个小孩的具体情况,我们做了一个针对性的综合方案并建议其报考了四川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景德镇陶瓷艺术学院等几所院校,最后两名学员通过后期努力,专业考的比较理想,文化均考了三百多分,分别被景德镇陶瓷艺术学院和四川音乐学院录取了。
              
联考未过容易出现的几种观念误区
观念误区1.联考未过,剩下能考的学校都不好?
    这种观念在很多家长和学生脑海中都存在,其实不然,笔者分析之所以有这种观念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
    A、大家觉得既然那么多一类大学都必须要通过联考才行,那么剩下的联考没过仍然可以报考的学校是否不是重点大学? 
    B、没有正确理解联考和校考的意义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来思考下,为什么要设置联考?联考过线与没过线又意味着什么?
    大家试想全国有那么多所大学,现如今百分之八九十的大学都有艺术系(包括北大和清华),这些学校又分别属于一本、二本、三本、专科,如果每个学校都要单独举行一次考试,那么考生不是要疲于奔命,天天赶考?所以为了方便考生和学校的录取各省设置了一次联合考试,俗称“联考” 。近几年联考本科合格线基本都保持在188--191分之间 (总分300分)而通过了联考的学生意味着已经过了艺术类二本和三本的合格线,比如像江汉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武汉工程大学等这些二本学校都直接参照联考成绩来录取学生,不用再单独组织考试。同时也意味着(校考)一本院校需要加试的学校都可以考。没有通过联考本科合格线的学生就意味着二本和三本基本不会录你,后面很多一类大学都不能报考。通俗易懂的理解“联考”其实就是一场“海选” 。

需要重点强调的是即使联考没过,仍然有少数外省的大学可以报考。并且这些学校还都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一类大学,通常这些学校属于独立自主招生院校不用参照联考成绩。联考没过也不要紧,只要通过这些院校的校考单招考试再加上文化都达标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录取。

另外此前外界一直传闻2014年美术联考没过的学生不能报考湖北省的明星学校——“湖北美术学院”,据笔者所掌握的官方消息是:联考没过仍然可以报考,这个消息对于近9000名联考失利的学员来说,实在是一个莫大的“福音!”
观念误区2.联考都未过,校考基本都是艺术一本院校,那不就更没希望了
    其实不然,笔者每年都会接收到后期联考没过从其它地方转过来的学员,事实证明正确的努力仍然可以考上好的一类大学。下面针对联考暂时失利的考生仍然有希望考一类大学的理由做一个简单分析
    理由1   “风格倾向”

校考和联考的阅卷虽然有很大的共性,考核的都是学生基本功的好坏,但是也有一些不同的“风格”倾向,往年的实践证明了联考成绩好的学生不见得校考都能考好,因为校考单招院校里面的出题和阅卷都是由本校自行安排,部分学校的阅卷老师对一幅“好画”的判定标准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差别,大家不妨上网搜集下联考和各院校的高分试卷一看便知。所以考生了解到这些因素后有针对性的训练仍然是可以通过后期校考的。
    理由2   考试科目有减少或考试形式有变换
    校考里面有的学校不考速写,而联考是必须要考速写的这样一来对于速写单科成绩弱、拖后腿的学生来说,报考这样的学校就可以避免自己的劣势,好好强化自己的素描色彩专业基础去参加考试就成功了。类似的情况还有考试形式的变化,有的学校考试是画照片或者默画,有的学校是写生,实践证明能画好照片的学生不一定能画好写生,写生能力强的学生也不一定能画好默写。所以细细推敲联考与校考的区别仔细分析自身的优劣势后机会就能一一出现。
    理由3   12月9号联考后到校考(通常是1—3月)准备时间很充分
    联考后到所有校考结束是一场拉锯战,这期间还有一两个月的培训时间,有过教课经验的老师都明白应届考生与考生之间培训时间大多相同,专业能力其实并没有太明显的差距。好好努力一个月会有足够提高的空间。况且联考通过的学生往往容易骄傲、松懈 。而那些没过联考的学生因为没有选择的余地,背水一战,反倒学习更加用心,大量的实践证明即使联考失利一样可以考上一类重点大学。
    总结:考试成功的背后拼的是一种永不放弃,绝望中寻找希望的精神!欢迎学生及家长来电咨询。

欢迎向万卷美术学校傅老师请教:专业报考,录取分数线,应试技巧,试卷讲解,素描,色彩,速写,设计高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