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难买的美术生考学经验(复读生必看)
备考方案 | 来源:傅老师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1-14
复读篇(对于实在不能复读的考生,在报考篇里将会介绍各类应急措施)
大家都知道失败是一个人一生中难免的事情,也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发生后,我们要怎么去面对解决。万卷画室老师认为教书育人,德育在先,才育在后,一个心理素质过硬的人成就将远远超过只有才能的人,品质是永恒有效的,而技术往往是一时之功。

两类美术复读生。
第一类是专业好,文化课差。第二类是文化课好,专业差。
美术高考这个事情,不比其他考试,偶然因素是很多的,原因有很多,中间有非常多的变动因素,导致很多不同的结果。加上某些考生应考能力不足,导致失误的比比皆是。在这里我们先放开学校那一方,只来谈谈我们考生自己的原因。

第一类复读生。(第一类是专业好,文化课差)
如何持续自己的专业优势,把文化提高上来,就一定要对自己的现在的情况做一个准确的分析。
首先,专业强在哪里,怎么保持,还有没有短板,上次考试为什么好,注意留意以前自己的应考经验,以便在下次重新发挥出来,在这点上面,我们可以先求好的保持,一般的持平,差的补一补,这种稳妥的办法,切忌好高骛远。很多考生一到考试就忘乎所以,喜欢临时玩风格,由于这种一时兴起弄些变化,加上平时对这种变化训练的少,结果就失误了,比方平时喜欢用铅笔,考试突然改用炭笔画,导致失控。这是完全没必要的。或者临时想起个什么风格试试,这些都是不正确的。考试的确需要临机应变,但不是这些平时训练的内容,所以考试一定要遵循稳中有进的策略。

容易出现的问题:这类考生由于前面考试成绩很好,有出现盲目自信的,后面的报考和训练过程中容易出现盲目的情况,比方大幅度提高自己的目标学校,这些是要根据自己的实力来调整的,正确的办法是,先求保证前面一年考的在后面一年还能稳住的情况下,再做调整。
考得坏,我们要总结,考的好,我们也要总结。如果无法正确总结经验,那么很可能下一年不会考出好成绩来,因为考试环境总在变化,各种因素也在变。所以我们更要找到成功的经验才应变考试的变化。

专业课较好的情况下,平时可以练练手,考虑家庭经济的因素下面,可以选择一些收费较低的培训机构,能配合自己的需求的,不要盲目追风大品牌,有的学校对专业好的是有免费政策的,根据情况也是可以选择的,毕竟这条路不算是陌生了,很多情况下其实影响你水平就是自己平时的态度,对自己专业有一个正确完整的评估,哪些要稳进,哪些需要补补,心里要有低。

文化课怎么补,一定要有个完整的计划,英语差,在高考过后就要开始行动选择一些强化培训,另外推迟参加艺考培训的时间,往年如果是9月份开始集中训练,可以推迟到11月。可以选择缩短专业培训和弥补文化课。具体时间自己要根据文化成绩来调整。


第二类复读生(第二类是文化课好,专业差)

这类考生最容易出现悲观失望的情绪,加上本身压力大,很多人以至于无心搞好最好的文化课高考,认为现在已经晚了,没多大意义,这种情况能理解,但是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首先如果有机会进行复读,在没有尽全力考文化课,是很难知道自己的文化课真正的水平,也没办法在来年考试中做出调整。

其实艺考失利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很多大师经常落榜的,我们知道的门采尔也是个著名的落榜大师。毕加索也落榜过哦。
在9大美术学院里面复读生的比例是很高的,有的占了一大半。凭这一点是和普通大学是有明显的区别的。艺术类大学学生普遍年纪偏大,学费也是最贵的。这些某些家长是不知道的。所以有些情况一定要给家长讲,寻求理解,也可以让专业老师去讲讲,这是义务,因为成功路上,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
高考失败,失恋,失业,创业失败等等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如果打击一次要寻死觅活的,恐怕大街上到处是死人了。退一万步讲这是个小小人生点,固然重要,也不是全部。所以这里我告诉老师们,我们有责任提高考生的专业水平,也有责任提高心理素质。

怎么分析自己的专业情况,看看自己考了哪些学校,哪些自己有把握的没去考,哪些偏科了,是不是报少了,有的学校素描考差,有的学校水粉考差,从考试情况分析出结论,制定一个新的报考方案后,再做相应补救措施,比方,今年央美油画考砸了,分析出原因,明年把这一门补上,再稳住去年的素描,也许就成功了。也不能因为失利,完全盲目失去信心,丧失对自己专业水平的理性分析。这对来年是不利的。

在进行艺考强化培训的时候可以加大强度,在稳住文化课的情况下,也可以加倍进行提高专业课,首先就是要补缺,补自己目前最差的。在以往报考规划中我们要求每个学生都要有三个等级的学校目标,即使是专业再好,或者专业再差的,这是一种稳妥的策略,是方便将来做选择的时候留有余地。每个学校的要求标准是不一样的,联考和校考之间没有绝对联系,所以这一点要认清,也许美院过了,联考不一定。也是有这种事情发生的,也是很正常的。

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可以看看那些对复读生有优惠的,要是考虑家庭经济情况因素的,可以自己大量自学,毕竟你也是经过完整的一个过程的考生,如果专业上实在欠缺,也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和自己报考目标相一致的,但是注意不要盲目跟风,凡事都要考虑你自己所缺的,关键是对你有利的。对于这类考生,我们要求他们一定要掌握一套完整有效的自学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