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备战美术类高考,美院学长分享给你经验
备考方案 | 来源:经验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1-19

当大多数高三学子还在埋头备战高考时,有一支小分队,已开始提前走入“高考考场”,他们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艺考”大军。
  考前最后十几天,如何准备?省级统考后,如何选择校考院校,如何制定一条适合自己的赶考路线?如何协调“专业课”与“文化课”的学习?就考生关心的一些问题,导报记者采访了过来学子以及老师

  过来人说:

  研究一条适合自己的赶考路线

  刘德(湘潭二中学2010届毕业生,现就读广州美术学院设计专业)

  速写练度可以大一些

  我不是从小学画画的,我是半年突击学习学起来的,不过前提是我对美术很感兴趣。我学的是理科,在选择专业时,由于所能选的专业并不是我喜欢的,为了报考我喜欢的专业,再加上文化课底子比较好,我选择了美术高考

  美术省级统考,其实和中考、高考很类似,也有一定的模板。比如说色彩科目,考前可以把几样要画的物品分开练习,如画布、画水果,而这些都是非常基础的。在三个科目中,个人认为,速写的练度要大一些,考前要多加强练习。

  考前,老师和家长都说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实际上,真正到了考场,看到那么多人在考场同时作画,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大多数考生都自己带画架,要提很重的东西,考前老师和我说尽量不要用右手拿画箱,避免考试时右手会抖,这个小细节特别提醒一下。

  找到适合的赶考路线

  就个人经历而言,我认为安排一条完好的赶考路线很重要,而这点在参加统考前就要想清楚。读高中时,我就想着将来要考到广州上大学,当时的目标是广州美术学院和广州大学。在考前,全家人研究了一条赶考路线:长沙—武汉—广州,长沙考完,到武汉,然后再折回广州参加校考。

  在选择校考院校上,周围一些同学每天都在考,行程安排很紧,今天刚考完,甚至不知道昨天考了什么,效果并不好。我想说的是,在选择校考院校上,可根据自身实力,设计一条赶考线路,这点很重要。

  此外,每次考完要善于总结。这一次考了什么,旁边的人遇到了什么层次的对手,比如说一些同学去考四川美院,水平都是比较高的。当初,我去考广州美院时,选择的考试地点是广州,而这所院校,在长沙也有设考点。由于每个考点考试的群体不一样,对手水平不一样,考上的几率可能会有所差别,我当初选择去广州考,是觉得本省一般有地保政策,在那边考上的几率会更大一些。

  在文化课学习上,个人建议,统考一完,就要及时把文化课捡起。参加校考的同时,要兼顾文化课的复习,因为这段时间很长,可以好好利用。一些学生,统考一完就放松了,等到校考都考完,才投入文化课学习,此时可复习的时间就比较少了。

  对于想走美术高考这条路的学弟学妹们,我还想说的是,选择一个好的画室很重要。当时去万卷画室也是看重了老师就是当时美术学院的第一名,在训练时,你想的不单是应付高考,而是要找到自己的目标,也就是自己想考什么层次的学校,为自己的目标而战。

 

名师指点

  选择校考院校注意六方面

  傅老师(美术高考专家,现任教万卷美术学校高考部班主任,对美术高考有长期跟踪研究)

  考前训练应回到常规

  考前十几天,应回到常规,训练内容以基本题型为主,尽量各种题型都复习到。千万不要带着“赌一把”的心态,过于专注猜题。在最后阶段,要统筹安排训练内容,专注那些短期内有得分空间的科目,考前要尽量使素描、色彩、速写这三科考试科目均衡。

  影响考试的因素很多,要以平常心对待。考试时,不要考虑成绩、结果等问题,专注自身要做到的、要解决的问题。考试时,能做到的先做出来,一旦画面信心建立起来,整个人也会更加自信了。如果一直去做做不到的,能做的却没做,心态就会受影响。

  此外,在考试时,有一些学生一科考不理想,不良情绪会影响到下一科。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每个学生在考试时,三科都会有所起伏,某科考不理想,属正常现象,千万不要因为自己感觉这科考不理想,影响到下一科的考试。

  再者,统考考不好,后面还有机会。只要过了本科线,后面还有很多校考。因此,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把后面的考试考好。

  文化课不能掉以轻心

  专业课重要,文化课也很重要。专业课考好了,还有文化课,美术高考可谓过五关斩六将。不少美术考生很怕 “文化课”。其实,人的主观能动性很重要。对于大多数美术类考生来说,由于自身文化成绩相对弱,美术类高考对文化课成绩要求也不是很高,只要肯努力,文化课在短时间内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文化课学习上,分几种情况:一种是省统考考得比较好,可以提早一些复习文化课;一种是文化课差,专业不错,文化课要多投入一些;一种是文化课比较好,专业比较弱,此时可以多参加一些专业培训,多参加一些校考。

  选择校考院校六注意

  按照往年的情况,省统考结束后,1月到3月中旬这段时间为校考时间。选择校考院校,一般受以下几方面的制约:

  一是自身专业高度。自己的专业处于什么水准,大约考什么样的学校,自己心里要有个底。

  二是文化情况。各所院校,对文化有不同的要求,一些院校对单科成绩还有所限制,这些都要事先了解清楚。

  三、以省统考成绩为参照,可以选择几所高于自己实际水平的院校进行冲刺;此外,也要考几所保底的院校,确保升学有保障。

  四、考试的地点和时间。在选择院校时,在时间、地点上要有所取舍。一些考生,老是在跑,一场赶着一场考试,既浪费了精力,考试成本也很大。

  五、要了解往年各个院校在长沙的招生情况和招生指标。比如说,一些院校只在长沙招一两个,概率不是很大,就要根据自身情况有所取舍。

  六、基础不是太好或是中等的学生,在选择考试院校时,尽量避开专业成绩比较好的考试群体。举个例子,有时候一天内有好几个院校同时开考,有美院、有211院校,还有本二院校。前两类院校吸引了大多数高手去考,你基础相对弱,此时选择本二院校考,就相对好考一些。此外,在选择校考院校时,还要适当看一下校考的报名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