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生怎么搞好专业考试?美术高考专业课备考攻略
备考方案 | 来源:美术生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1-19

美术高考生中,一类是非常具有美术天赋、专业课基础比较好的考生,还有一类是文化课成绩不理想,为了升学,转向报考艺术类院校的考生。

在后一类的考生中,有些学生是高考前一年开始专攻美术专业课,也有很多学生是提前半年,甚至3个月才开始接触美术。傅老师说,这样的考生每年都有很多,并不稀奇。

对于这类“临时抱佛脚”的考生而言,他们并不是没有升学的可能。但是,在这短暂的几个月内,这类考生要非常刻苦,因为相对文化课而言,美术专业课也不是一个轻巧活儿,专业课想拿到理想的分数,不吃苦是不可能的。

傅老师建议这类考生,要选对辅导老师,如果有专业的老师指点,进步会非常快。

但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指点,考取的概率则很小。

根据往年的高考结果显示,“临时抱佛脚”的考生想考取专业性的美术院校成功率不大,但如果考取省内综合性大学的美术专业,成功率通常都在70%以上。

随着升学压力的加大,近几年来美术专业的招生和考试竞争都非常激烈。而省内几所拥有美术专业的综合性大学,像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这几年的竞争都比较激烈,专业课成绩都得达到240分以上。

对于这种美术类考生“临时抱佛脚”的升学现象,美术学院的傅老师说,这类考生升入大学后普遍存在专业课“瘸腿”的现象,比如有的考生只会画人头像,其他的都不会,这样的话在大学期间学习会比较吃力,这类考生应该做好心理准备,升入大学后,日子一定不好过。

考试现场考专业也考心理素质

在美术专业课考试的现场,通常都是几十个学生甚至更多的学生在一个大的考场内同时考试,有些考生被分配的座次不是很好时,顿时就失去了信心,也会非常影响考生成绩。

傅老师提醒以下几点:

◆要稳定情绪:考生被分配到较差座位时不能乱了情绪,要保持镇定。平时在画室练习时,光线都是非常稳定的,而考场的光线特别复杂,物体的明暗关系也非常弱,这就需要考生随机应变。

◆要学会借鉴:美术考试不同于文化课考试,考生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别人的画纸,所以,在考场上可以借鉴周围同学对物体的处理。

◆要做到“主观”:艺术创作是非常主观的,所以不管坐在哪儿都要保持画面的主观性,要有自己的表达意图,不要受客观环境的影响。

同时,傅老师说,美术专业课考试中,所谓的坏座位,也就是盛光的地方。坐在这样位置的考生一定要处理好黑白灰的关系,要保持整个画面的丰富和完整,造型要非常准确,要有很好的塑造能力和发挥水平。其实每个角度都有各自不同的取点。如果把明暗关系处理得非常妥当,那作品肯定会得到理想的分数。

对于一些基础比较好的同学而言,无论是什么样的座位都不会影响到水平的发挥。如果对自己信心不够,那么就放开了胆子专心地去画。其实在很大一种程度上,专业考试也是心理素质的一种考验。

专业选择艺术专业冷暖不是重点

招生美术专业的大专院校主要分为专业性美术院校和非专业性的综合性大专院校的美术专业。这两者之间有何区别?

显而易见,专业性的美术院校在美术专业的要求上要相对难很多。所以,考取这些学校,专业课水平必须过硬,而考取综合性大学的美术专业时,有时会查看文化课的小课分数,很多情况下,录取考生时会在文化课进行取舍。

傅老师建议,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己的个人特长和爱好而定。现在美术院校比较热门的专业包括广告设计环境艺术、室内外装潢设计、服装设计以及工业设计等。

但是,根据社会的就业特点来看,毕业后所从事的专业并不一定是自己的所学专业。重要的是大学期间要讲基础知识打牢。

傅老师建议:如果只是为了升学,那可以考虑选择实用类专业,比如,装潢、广告设计等,这类专业在将来的就业上或许会广泛一些。如果,有着很远大的艺术理想,将来准备在艺术上有所造诣,这类考生可以选择纯绘画类的专业,例如油画国画等专业。此外,近几年内,美术类还出现了一个新兴专业,就是动漫,由于目前我国的动漫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所以报考这一专业的考生将来若想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就业概率会相对较小一些。

 

美术联考速写的内容一般是人物、风景和场景,表现形式为写生、默写和照片,考试要求是构图完整、新颖,比例准确,神态生动,重点刻画到位等。

动笔前,考生一定要把题目审清楚,前年一位考生因为过度紧张,提笔就画,试题要求画男人像,结果考生画了一幅女人像。

观察一两分钟后,了解速写对象的比例、结构和动态,然后比较大小、长短、粗细和虚实,再注意表现,画上看下,画左看右,画内看外……切忌看一下,画一笔。考生最好在12分钟内画完,留3分钟检查的时间。

从以往的考试来看,有些考生对人体结构不了解,存在构图问题,不知如何控制画面;衣纹组织不当,哪些衣纹该画,哪些又不该画,有些考生不清楚;大的动态关系不明了;头部、手部、脚部欠生动;线条草率、油滑等。

提醒:考试时,注意如下要领:整体出发,局部入手;大胆落笔,细心收拾;将错就错,把握关系;突出重点,强调特征;气韵生动,兼备形神。

一般而言,考生在素描考试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结构不理解,绘画中的似是而非的东西太多;作品凌乱,空间、虚实和体积关系都没很好的体现,画得较平。

很多考生急于求成,一开考就进入局部刻画,这样难免会出现死抠局部的情形,失去对整体的把握。因此,拿到试卷后,考生一定要仔细阅读,然后按命题要求定好构图和大的框架,并在头脑中形成透视关系的远近、虚实,再铺色调。

其次,很多考生容易把黑白灰的关系理解为亮部、暗部和次暗部,其实这三大关系是体现人物面部的三大块关系,即正面、正侧面和侧面的关系。

提醒:在处理黑白灰的关系时,不要眼睛看到什么就完全照搬,要根据需要进行艺术化处理,一定要巧用光源,用对结构的理解来处理光线的强弱变化;同时注意暗部的反光,考生千万不要把反光画得太亮。

考生交卷前一定要将画面背景不干净的部分擦净,为此扣分得不偿失。

色彩部分的试题一般有四种题型:直接摆放好静物供考生画;堆放一些静物,再用文字写几种静物,让考生写生和默写相结合;提供一张照片,让学生临摹;默写静物。

开始作画时,不要细磨,注重冷暖关系,尽量注意整体表现,即,先画整体,然后画局部,再回到整体。完成作品后,一定要留20分钟时间调整画面。

同时,构图要饱满、均衡,有层次,有疏密关系;画面要响亮,整体画面黑、白、灰关系明确,单个物体固有色要有区别;要注意静物前后空间距离,前后主体物层次分明,有虚实变化。

提醒:考生在色彩部分一般会出现如下问题:在造型上有缺憾,考生应该通过色彩表现造型;有些作品中无明暗关系;有的没有明显的色彩关系;部分作品没有体现主次和空间关系。

选辅导班中等班型效果最好

随着湖南省内的美术统考的临近,考前美术培训的广告在很多高中的门口都是铺天盖地。如果在百度里再搜索一下“高考美术指导”,各类辅导班的招生电话更会火爆冒出。

面对铺天盖地的美术辅导班,考生都是怎样选择的,又该如何正确选择。记者做了一项调查。长沙某高中的4个文科班中有42名学生准备今年报考美术专业,其中有21人跟着专业院校的美术老师在辅导班内做考前辅导,有9人通过亲戚介绍在家庭美术教师的指导下单独学习,有8人通过招生广告选择考前辅导班,有4人自认为专业基础很好,没有报学习班。从这个调查结果来看,绝大多数考生都进行了考前的专业课辅导。同时,记者又对美术辅导班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的高考美术班层次比较混乱,师资力量也比较复杂,有专业院校的老师独立办班,还有社会上的自由人士幕后办班,更有在校的美术系大学生课外兼职办班。那么,考生如何选择辅导班才是最科学的呢?万卷画室的傅老师建议:

◆一定要选择专业老师辅导:目前,社会上的美术辅导班比较混乱。选择辅导班一定要选择有教学经验的正规老师。一些在校学生办的辅导班,虽然不能否定他们的专业水平,但他们并没有教学经验。

◆班型要选择中等班型:大班型教学通常是几十人甚至上百人一起学习,这样的班型授课老师不可能面面俱到,且大部分都是在校学生做兼职助教,教学质量肯定有影响。而选择小班型的话,教学氛围比较差,因为美术学习需要学生之间切磋。

◆要选择老师亲自授课的班型:不论选择哪种班型都必须是专业教师亲自授课,因为老师对作品的修改和指点可以很快提高成绩。同时,万卷画室的傅老师建议考生在报班之前一定要对自己的专业水平进行测评,也就是说一定要知道自己的专业课差在哪儿,需要学习什么,要在短时间内对自己的弱项做出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