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卷书崖”的由来
校园文化 | 来源:万卷美术学校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5-31

 

万卷书崖位于贵州玉屏县城东北郊潸阳河畔。其崖为狮子坡余脉,至江畔兀起,直插江心,高出水面40余米,峭壁如削,叠石千层,形如万卷藏书。前人有诗云:“何年万轴置岩中,下有澄潭照影丰,龙树一时续未尽,携来仍堕水晶宫”。临岩远眺,洧水西来,莲峰对峙,旁有一沙洲。明代大司马熊明遇喻此自然景观为:叠石如书、莲峰似笔,潭水如墨,沙洲如砚。书、笔、墨、砚,浑然一体。江面上,樯帆点点,渔歌阵阵,充满恬静的生活情趣书岩对岸,有石莲峰,峰顶耸起巨石7座,高10余米,形如莲花初绽。峰龍有舞水澄渾,每当明月当空,莲峰倒映,荡漾水中,故又名“石莲漾月”。前人有诗云:“怪石如林拟作莲,云同山岭月同渊。濂溪到此无心赏,那得花香镇似船。”另据传,武当开山始祖张三丰游历平溪(今玉屏)时,曾在此炼丹,遗下炼丹炉一座,至今仍依稀可辨。从明代起,山上建有观音殿,直到1964年,老尼仙逝,殿堂拆除。然莲峰依旧,胜景如昔。万卷书崖是濟阳河风拔区一处不可多得的风景名胜。随着潸阳河风景区的开发,游人日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