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课程介绍》万卷美术学校自主教育课程系列
课程班级 | 来源:美术自主教育课程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2-5-22


素描学习内容

素描基础知识

 

素描题材训

练静物 石膏 风景 人物头像 人物胸像 人物半身带手像

人物全身像 人物组合像 场景 人物场景组合

 

素描技法训练

光影素描练习  线性素描练习(结构素描练习)



素描基础知识

素描的概念

绘画工具

(硬性铅笔H型和软性铅笔B型一般分为六个级别 钢笔 签字笔 马克笔 圆珠笔 碳笔 木炭条 炭精棒 木工笔 木炭笔 炭精条 (e) 美工笔 毛笔 色粉笔 蜡笔 油画 墨水 乌墨褐)

 

用笔(侧锋 中锋)

 

透视类型

(平行透视 成角透视 三点透视 圆形透视)

透视规律

(向前看相交于心点 向左看相交于左余点向右看相交于右余点 向上看相交于天点 向下看相交于地点)

透视特性

(近大远小 近长远短 近实远虚 近高远低 近宽远窄 近粗远细 近疏远密)

 

构图

(横构图 竖构图)

构图原则(变化统一)

构图规律(对比 均衡 同一 节奏)

 

明暗规律

(三个面:正受光面()亮色阶

侧受光面()灰色阶

背光面()明暗交界线 反光 投影

 

五大调子

亮色阶 灰色阶 明暗交界线 反光 投影 两条线:交界线 边缘线)

 

整体观察

(整体 局部 整体)

观察方法(平面观察法 立体观察法)

观察网格(X/Y轴的关系,用以构建观察网格的手握直定规称为蒙德里安工具 时钟角度工具)

 

表现技法

(线带调子式 以线为主带调子式 以调子为主带线式 线面结合结构式 光影黑白式)

 

几何形体结构

(球体 六面体 圆柱体 椎体 五边形多面体 六边形棱柱体 六面椎体 锥柱穿体 长方体与椎体穿体 长方体与长方体穿体)

 

五官结构与形体

( )

 

头骨解剖结构

(脑颅骨骼:额骨 顶骨 颞骨 枕骨 面颅骨骼:鼻骨 颧骨 上颌骨 下颌骨)

头部基本比例及形体透视框架(三庭五眼 "十字"框架)

 

骨点

(额丘 皱眉丘(眉弓) 颧丘(颧骨) 下颌骨 颏丘 鼻根丘 外眼角丘)

 

空间感

(透视变化 明暗轻重 对比强弱 轮廓虚实 用笔变化)

 

 

质感

(粗糙 光滑 柔软 坚硬 透明 半透明 不透明)

 

量感

(轻盈 沉重 厚实 单薄)



素描课程具体要求  

 

构图适宜,合理完整,造型准确,形体比例,透视关系,结构及体积的准确理解和把握,形体转折过渡自然,具有一定的对对象进行细节深入具体的刻画能力;然后对客体个性的特征的观察与艺术表现能力,画面具有空间感,体积和质感,表现手法丰富,对画面的主次虚实关系及黑白灰层次关系整体的处理得当,以及这两方面要素有机统一所表达出的造型感觉与能力.画面有一定艺术性。

 

素描塑造方法 

1整体

局部与局部、局部与整体的关系:靠比较的方法,比较色调的深浅,比例的长短、宽窄、大小,透视关系的远与近、虚与实。

 

2步骤

①用简洁的线条勾出物体形状

②画出物体的基本结构与形体关系

③细化物体的形体结构,结合对所在角度光影的分析,画出亮部和暗部的形体体面转折与起伏及对应的明暗调子整体,充分结合每一部位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充实形体结构,丰富明暗调子,加强画面对比关系,适度控制明暗交界线,总体保持画面的协调亮部与暗部对比关系:暗部的反光处理不要过亮,亮部的灰调子不要深过暗部的反光,明暗关系要反复比较着画

3画面""

灰的直接原因是物体亮部画重了,这是由于明暗对比观察不足造成的.解决方法是拉开深灰和浅灰的距离,减少中间色调的深度,加重明暗交界线,提高亮部的明度,保持画面的层次感。在整体尊重客观对象的前提下,对局部的色调进行调整、或减弱、或加强的艺术处理。

4画面""

解决方法是提高亮部明度,暗部反光要透气,色调适度,不可过黑.

5画面""""""

造成这三种错误的主要原因是,表现物体主次不清。其中“碎”的原因是,物体刻画的部分太多、太强。“平”的原因是物体刻画不充分。“板”的原因是,物体刻画缺少变化。以上这些错误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整体观察,整体表现,主次技术掌握不够。解决的办法是:在

素描步骤的熟悉造型阶段,就应该综合整理出静物的整体印象,找到静物的主次部分,在刻画中严格按整体和主次的要求进行,并及时作出调整。

6暗部"

解决方法是在表现时要整体观察,对暗部中大的关键性形体结构加以表现,让主体结构明确,把体积结构交代清楚,在表现暗部形体时要结合形体的起伏变化和空间层次关系,将明暗交界线,反光,投影的层次区别开.

7重量感

加强对主体结构的理解分析,用较为方硬的直线来概括外形和大的块面结构.然后结合明暗调子从形体转折起止点入手,对主体结构加以强调.

8背景环境

调子用线均匀轻松,不宜太强烈,处理边缘线时要使线融入形体和空间中

9强化对比

黑白明暗(层次),虚实显隐(边线),强弱松紧(形体),繁简聚散(用笔)动静高低(姿态)大小方圆(面积),轻重厚薄(量感),粗细软硬(质感)

 




基础理论:结构、透视、构图、色调、肌理、形式等。

美术高考考试中素描头像四个步骤
http://www.wjmsxx.com/kecheng/sumiao/201405/477.html

素描人物写生五个要点
http://www.wjmsxx.com/kecheng/sumiao/201405/454.html

素描中躯干怎样表现人体结构知识
http://www.wjmsxx.com/kecheng/sumiao/201404/449.html

怎么画好素描和学好素描的基本学习方法
http://www.wjmsxx.com/kecheng/sumiao/201311/265.html

素描头像画法基本要求介绍
http://www.wjmsxx.com/kecheng/sumiao/201310/242.html

零基础学员素描课程学习过程介绍
零基础全程记录 http://www.wjmsxx.com/xinwen/tongzhi/201605/592.html

素描石膏课程
零基础全程记录 http://www.wjmsxx.com/xinwen/tongzhi/201403/595.html

素描人物课程
零基础全程记录 http://www.wjmsxx.com/xinwen/tongzhi/201401/597.html

古典素描课程
零基础全程记录 http://www.wjmsxx.com/xinwen/tongzhi/201401/593.html

素描基础课程
零基础全程记录 http://www.wjmsxx.com/kecheng/sumiao/201410/5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