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南中学简介
招生信息 | 来源:万卷美术学校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5-24

长沙市周南中学是湖南省首批挂牌的省级示范性高级中学(原首批挂牌的省重点中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三湘名校。近年高考以超90%的本科录取率位居长沙市乃至全省的前列;近年清华北大录取人数超十人。学校师资队伍一流,现有465名在岗教职工,其中特级教师8名,高级教师156名;学校办学条件一流,现有南北两个校区,北校区座落在长沙市芙蓉北路经开区,校园宽广(面积为415亩),功能齐备,是一所现代化的寄宿制校园,南校区位于市中心中山亭旁,校园典雅优美,是向警宇、杨开慧、丁玲、廖静文等学习过的地方,底蕴深厚。今天106个教学班6600名学生在这里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饱饮知识甘露;实现人生理想。时代的召唤,周南愿与优秀学子共创辉煌。

 

  百年流韵,底蕴深厚 周南中学由著名革命教育家朱剑凡于1905年毁家兴办,校名秉承《诗经•周南》义旨,始称周南女校,后曾用名长沙市第四中学,1984年成为湖南省首批省级重点中学,2004年成为湖南省首批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诚朴、健美、笃学、奋进”是学校百年来形成的周南精神。周南为中国革命和社会建设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的英才,杨开慧、向警予、蔡畅、丁玲、廖静文、钟期荣等一大批社会精英和教育家都曾在这里就读,学校声誉享誉海内外。

  师资一流,名师璀璨 百余年来,周南名师星荟萃,前有徐特立、黄兴、周震麟、杨昌济、李士元、周世钊、杨树达、黎锦晖先后在此执教,现有全国数学名师特级教师夏远景领衔“长沙市夏远景数学名师工作室”,在周南的热土上引领着长沙数学教育的发展方向,国优秀校长特级教师黄水宁校长兼任省人民政府督学,还有其他长沙市名师工作室名师10名,各学科学会、教学会的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等38名。学校现有481名在职教师,其中特级教师10名,高级教师186名,国家级、省级、市级骨干教师86名,硕士研究生78名,15名教师参加省市级名师高考大讲坛,受聘为“名师高考,大讲坛主讲教师”。近年来,近10名教师获全国赛课一等奖,近百名教师获省市赛课奖。先后有8位教师参与湖南省高考命题,参加省高中新课程实施指导与评估。

  规模宏大,设施齐全 学校办学条件一流,现有周南中学和周南实验中学两个校区,周南中学(高中部)坐落在长沙市芙蓉北路,校园占地415亩,投资近5亿,面积之大,规模之巨,设施之先进,环境之优美,名列全国前茅。周南实验中学(初中部)坐落在开福区黄兴北路北正街,校区古朴幽美,精巧宜人。学生公寓有空调,生活设施齐全,学生寝室布置温馨,可为学生提供优越的寄宿条件。

  优质办学,成绩骄人 近年来高考以超90%的本科上线率位居长沙市乃至全省的前列,一大批学子在本校高中毕业后考上清华、北大、浙大、复旦、南京大学等国内名牌大学。

  热烈欢迎望子成龙的家长,有志成才的学子,选择周南接受书香的熏陶,体会成长的快乐,实现少年的梦想!

 


周南中学北校区前广场(中间为周南创始人朱剑凡先生雕像)

周 南 颂

  晚清末造,世乱时艰。内则民生涂炭,国事蜩螗,外则烽火绵连,虎狼踵接。亡国灭种之祸,迫在眉睫矣。然朝廷之歌舞升平,市井之醉生梦死,依然不改其故态。究其原委,无外乎政治制度之黑暗及文化科学之落后,然两者又皆与中国教育之积弱相牵。中国教育体制之僵化,教育观念之陈腐,教育手段之简单,可谓由来已久,其所施于中国社会之影响,不啻釜底抽薪,雪上加霜。于是,有心有识之士,多倡教育救国之说,办学育才,一时蔚为风气。然可喜可慰之余,亦有未免于可惜者,是基础教育之薄弱及女子教育之偏废也。

  宁乡朱剑凡,明室后裔,陕甘提督、名将周达武之子,素怀教育救国之情,长抱启迪民智之念,而于男女平权尤具深切之关注。游学日本归来,乃于清光绪三十一年(公元一九零五年)毁家兴学,创办周南女学于长沙“蜕园”,初名“周氏家塾”,以避朝廷女禁之锋。光绪三十三年,朝廷格于形势,允开女学,乃取《诗经·周南》之女性象征意义,改名周南女学堂,周南之名,自兹芳馨远播,历久弥香。自晚清迄于民国,虽屡经时局动乱、风云熙攘,周南仍以其弦歌不辍为社会培育英才,奇功大勋,当铭青史。

  一九四九年后,江山鼎革,弦管重调,周南于一九五一年由省厅改编为省立中学,学校之私立性质,从此转换。一九六八年,学校男女兼招,女校风情,遂成陈迹矣。改革开放时期,学校锐意进取,社会声望日隆,招生规模遽扩,乃于一九九八年设立周南实验学校于湘江西岸之望月湖,同年更增建剑凡中学,以便生源分流。一校三址,弦歌互答,星城传为美谈。而周南管理之有方,以简驭繁、政通人和之绩效,更为时流所推许。

  星移斗转,河山共日月同新,世易时迁,观念与市场并进。新世纪以来,国家改革开放之势,已成拍岸之惊涛,周南科研课改之题,每结累枝之硕果。兼以新老交替,帷幄重开。学校奉以人为本之宗旨、行做大做强之方针,全校师生,意气风发,以焚膏继晷之勤,励追日拿云之志,文、理、体、艺,并驾齐驱,每动征鞍,锦标尽握。是以万家子弟,皆以负笈周南为荣,三湘父老,争以交誉周南为乐。周南师资阵营之强大,生源质量之扩增及社会对周南之需求,已非昔日之蜕园所堪承纳,遂有拓展之思。幸蒙省市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大力扶持鼎助,得以择地于城北经济开发区芙蓉北路拓建新校,占地415亩,斥资2.4亿,三易寒暑之后,新校之芙蓉,终告出水。漫步校园,游目之处,每令人骋怀,建筑或典雅或雄奇,设施既先进亦完备;周边青山环绕,草木葱茏,朝霞影里,国旗劲拂,夕照光中,钟楼矗挺;书声鸟语,万籁和鸣,大自然之蓬勃生机与校园人文之深厚底蕴交相辉映,诚乃读书养心、洗尘远俗之胜境,亦必为卧虎藏龙、腾蛟起凤之渊薮也。

  副省长亲临新校动工典礼剪彩,市委书记寄语“周南明天会更好”,市长赐题“名校之花”,如此殊荣厚爱,能不令我周南师生奋然前行、卓然高举乎?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愿我周南师生同心同德,自重自强,乘时代之春风,展雄飞之羽翼,横绝沧海,搏击云天。

  请看明日之周南,必是杏坛之极品! 二零零五年秋 符笑汀撰
校长:黄水宁
校址(北校):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北路
校址(南校):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北正街2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