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第一中学
招生信息 | 来源:万卷美术培训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4-7-9

涟源一中

 

娄底涟源市第一中学教学实力好不好?07级万卷画室美术考生来自涟源一中,考前北京服装学院,文化成绩也相当优异。

湖南省涟源市第一中学由著名教育家廖世承先生创办于1938年,原为国立师范学院,当年文学巨匠钱钟书于兹执教,以国师为原型写就世界名著《围城》。1946年国师旧址改办省立十五中,1952年用今名,1980年定为省重点中学,现为“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校园占地240亩(含农场40亩),分为教学、生活、宿舍、运动、生产和花园六大区。近年来,学校先后投资7000多万元,新建教工住房四栋、教学大楼三栋、多功能图书馆一座、大型学生食堂一栋,学生公寓四栋,办学条件日臻完善。校园四季绿荫覆盖,鸟语花香,两次被评为“省园林式单位”。

学校现有高中教学班66个,初中教学班12个,学生共4700余人,在职教工300人,其中特级教师5人,高级教师88人,一级教师118人,国家、省级骨干教师19人,化学教师刘建成经国务院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学校长期的办学历史沉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和“重基础、重能力、重教改、重实验”的特色。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高中毕业会考一次性合格率98%以上,高考每年升学率达90%以上,其中李利平同学1995年高考以档分675分荣获湖南省理科第一名,录取清华大学;刘旭同学2002年高考以档分719分荣获湖南省理科第一名,录取清华大学。学校坚持实施英才教育,运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培养了一大批拔尖人才,高中数学奥赛省一等奖获得者梁志斌、高中物理奥赛全国三等奖、省特等奖获得者梁子长、高中化学奥赛省一等奖获得者李剑、高中生物奥赛省一等奖获得者刘乡等学生分别被全国重点大学录取。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刘海藩、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信威、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原党委书记兼总裁李周书、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蒋继穆等知名人士均是从这里走出来的。

现代教育技术是涟源一中的一出重头戏。学校1980年定为省电教实验基地,从几台幻灯机起家,发展到今天,已成为有语音室2间、电脑室6间、多媒体教室2间、电子白板教室25间、电视演播室1间、校园网一个、闭路电视系统完善的现代教育技术大户。教学研究成果突出,《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中学语文教学》实验课题荣获湖南省基础教育教研成果二等奖,《合理运用音像媒体,发展学生英语四会能力》实验课题是国家教委九五期间义务教育音像教材建设重点研究课题的子课题,2002年通过专家鉴定获得了省级成果二等奖,“四自教育法”实验课题获湖南省教研成果二等奖和中南六省教研成果评比二等奖,CAI课件开发小组研制的课件有20多个获省等级奖,填补了省内一些项目的空白,学校被教育部定为“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

体育是涟源一中的“出墙红杏”。1993年以来,学校在省级体育比赛中夺得金、银、铜牌400多枚,在全国体育比赛中夺得金、银、铜牌30多枚,在国际体育比赛中夺得铜牌1枚,培养国家一级运动员6人,向高校输送合格体育新生300余人,1993年成功地承办了省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学校先后5次评为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现为“全国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试点中学优秀学校”、“湖南省培养体育后备人才重点中学”、“湖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近年来,艺术教育做为涟源一中的一支“后起之秀”,正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学校器乐队、声乐队、舞蹈队坚持严格训练和科学的管理,在省文艺调演中好戏连台。1993年舞蹈《烛光颂》获省二等奖,1995年舞蹈《涟水英魂》获省二等奖,1997年器乐《黄河协奏曲》获省二等奖,声乐《甜甜的山歌》获省三等奖,1998年录音合唱《献给教师的歌》获省三等奖,1999年舞蹈、器乐、声乐三个节目同台演出,分别获省一、二、二等奖,2000年器乐《卡门序曲》获省一等奖、声乐《红梅花儿开》获省二等奖,2003年舞蹈《绿色的呼唤》获省三等奖,学校两次跻身于“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行列。

涟源一中坚持素质教育,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常年建有三闾文学社、三闾文学报、光明山书画社、体育代表队、学生艺术团、研究性学习小组、奥赛辅导小组,藏书6万多册、杂志230多种的图书馆为学生拓宽了阅读视野。校园文化生活丰富,社团活动活跃,一大批特长人才脱颖而出,学生柳卫等发明的“方便鞋套”获国家专利,吴科设计的“刻度尺剪刀”获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奖,从文学社成长起来的伍建强毕业后公开出版了个人文学专辑。

涟源一中的办学成绩经《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湖南教育》、《湖南电台》、《湘声报》、《娄底日报》等媒体传播,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声誉。1999年11月,省委副书记吴向东同志视察涟源一中,欣然题词:“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

如今,涟源一中奋发图强,争取成为全省闻名、全国知名的省级示范性高级中学。